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禮記學記第十八之五

2009/7/13
凡學之道,嚴師為難。師嚴然後道尊,道尊然後民知敬學。是故君之所不臣於其臣者二:當其為師則弗臣也,當其為師則弗臣也。大學之禮,雖詔於天子,無北面;所以尊師也。

善學者,師逸而功倍,又從而庸之;不善學者,師勤而功半,又從而怨之。善問者如攻堅木,先其易者,後其節目,及其久也,相說以解;不善問者反此。善待問者,如撞鐘,叩之以小者則小鳴,叩之以大者則大鳴,待其從容,然後盡其聲;不善答問者反此。此皆進學之道也。
譯文:

大凡學習的過程,尊敬教師是很困難的。尊敬教師,才能重視他傳授的道理;能看重道理,然後百姓才能專心求學。所以君王在兩種情形之下不把臣子當做下屬看待:當臣子裝扮神靈受祭祀的時候,不把臣子當做屬下看待;當臣子當君王老師的時候,不把臣子當做屬下看待。根據大學的禮制,雖被天子召見,可以免去面向北方行臣子的禮節,這就是爲了表示尊敬教師的緣故。



會學習的人,能使教師很省事,卻收到加倍的效果,並且稱頌老師的功勞;不會學習的人,即使老師很勤苦,只收到一半的成效,還要埋怨教師。會提問的人,像木匠砍堅硬的木頭,先從容易的地方著手,再砍枝幹連結的地方,等到時間一久,木頭就脫落分解了(先問容易的問題,再問難題,問題就會容易解決,師生因了瞭解義理而喜悅);不會提問題的人卻與此相反。會對待提問的人,要回答得有針對性,像撞鐘一樣,輕輕地敲,鐘聲就小,重重地敲,鐘聲就大,要有相當的時間,然後各種聲音才能從容地響(讓別人把問題說完再慢慢回答);不會回答問題的恰巧與此相反。這些都是進修學業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