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大戴禮記/勸學之三

2009/7/17
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川,蛟龍生焉;積善成德,神明自傳,聖心備矣。是故不積跬步,無以致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騏驥一躒,不能千里;駑馬無極,功在不舍;楔
而舍之,朽木不折;楔而不舍,金石可鏤。
夫螾無爪牙之利,筋脈之強,上食晞土,下飲黃泉者,用心一也。蟹二螯八足,非蛇夔之穴,而無所寄託者,用心躁也。是故無憤憤之志者,無昭昭之明;無綿綿之事者,無赫赫之功;行跂塗者不至,事兩君者不容;目不能兩視而明,耳不能兩聽而聰;騰蛇無足而騰,鼫鼠五伎而窮。《詩》雲:「鳲鳩在桑,其子七兮;淑人君子,其儀一兮;其儀一兮,心若結兮。」君子其結於一也。

譯文:

累積土石成高山,風雨就從這裡產生;累積水流成深淵,蛟龍就在這裡生長;積聚善行成為美德,自然達到心智澄明的境界,聖人的修養也就具備了。所以不一步步累積,就不能走到千里之遠;不積聚小水流,就不能成為江海。千里馬一跳,不能超過駑馬十步的距離;駑馬走上十天,其成功在於不停的走。只雕刻一下就丟開,朽木也不會折斷;不停的雕刻,金石也可以雕鏤成功。蚯蚓沒有銳利的爪牙,沒有堅強的筋骨,能夠向上鑽食土壤,向下喝飲泉水,這是因為心思專一的緣故啊!螃蟹有六隻腳,兩隻螫,但是除了蛇鱔的窟穴,沒有寄住的地方,這是因為心思浮躁的緣故啊!所以沒有專默的心志,就沒有明顯的聰明;沒有精誠的行事,就沒有顯著的功業。在歧路徘徊的人永遠不會達到目的地,同時事奉兩個君主的人會被人所包容。眼睛不能同時看兩種景物都看得清楚,耳朵不能同時聽兩種聲音都聽得明白。飛蛇沒有腳卻會飛行,鼫鼠有五種技能卻不免於困窮。詩經上說:「桑樹上的布穀鳥,很專一的餵養七隻雛鳥。善人君子,行事也要專一,行事專一,用心就如繩結般堅固。」所以君子為學要專一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