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禮記學記第十八之三

2009/7/8
今之教者,呻其占畢,多其訊,言及於數,進而不顧其安,使人不由其誠,教人不盡其材;其施之也悖,其求之也佛。夫然,故隱其學而疾其師,苦其難而不知其益也,雖終其業,其
去之必速。教之不刑,其此之由乎!
大學之法,禁於未發之謂豫,當其可之謂時,不陵節而施之謂孫,相觀而善之謂摩。此四者,教之所由興也。
發然後禁,則捍格而不勝;時過然後學,則勤苦而難成;雜施而不孫,則壞亂而不修;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燕朋逆其師;燕辟廢其學。此六者,教之所由廢也。
君子既知教之所由興,又知教之所由廢,然後可以為人師也。故君子之教喻也,道而弗牽,強而弗抑,開而弗達。道而弗牽則和,強而弗抑則易,開而弗達則思;和易以思,可謂善喻矣。
譯文:
現在的教師,只吟誦課文,大量灌輸,一味趕進度,而不顧學生徹底了解了沒有,致使他們不能安下心來求學。指使人不是出於誠意,不能使學生的才能得到充分的發展。教學的方法違背了教學的原則,對學生的要求不合實際。這樣,學生就會痛惡他的學業,並怨恨他的老師,苦於學業的艱難,而不懂得它的好處。雖然學習結業,他所學的東西必然忘得快,教育不能成功,原因就在這裏啊!

大學施教的方法,在學生的錯誤沒有發生時就加以防止,叫做預防;在適當的時機進行教育,叫做及時;不超越受教育者的年齡和程度而進行教育,叫做合乎順序;選擇好的互相觀看,叫做觀摩。這四項是教學成功的原因。錯誤出現了再去禁止,就有堅固不易攻破的趨勢;錯過了學習時機,事後補救,儘管勤苦努力,仍然難於成功;教師雜亂無章而不按程度順序去施教,學生就會支離破碎而沒有學習到完整體系;獨自學習,沒有朋友討論,就會形成學識淺薄,見聞不廣;結交不正派的朋友,就會違逆老師的教導;從事不正經的行為,計會荒廢學業。這六項是教學失敗的原因。

君子不但懂得教學成功的經驗,又懂得教學失敗的原因,就可以當好教師了。所以君子的教學是要啟發學生,誘導他而不牽拉逼迫,勸勉他而不強制壓抑;提綱挈領而瑣碎說明。誘導而不牽拉,學生才會覺得溫和;勸勉而不強制,學生才能感到學習容易;啓發而不瑣碎說明,學生才會鑽研思考。能使學生感到溫和,覺得學習容易,並能獨立思考,可以說是做到了善於啓發誘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