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歲寒,而知松柏之後凋也

2009/3/1
昨天林師表演的新架相信包括場內師兄姐都很訝異,
事實上表演之前我一再勸林師不要下去表演,

爲什麼?因為只有我知道林師已經很久沒練拳了,
他既很長時間沒站樁打坐,也很久沒一個人私底下打拳,
如師兄姐所知,他就只是一直在教拳而已,
新架在表演前更是練都沒練過一次,
所以我很擔心,當然不是怕林師打的不好,
而是怕林師忘招,
沒想到林師ㄧ下場卻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轉動之快遠勝過往我所見到的任何一次,
幾位師兄在我旁邊,對著我說,
他們越來越明白我以前文章爲什麼一再提醒師兄姐,
沒林師那樣的內涵卻只學外形完全是畫虎不成反類犬,
我笑說,是阿,爲了這些文字害我被不明就裡的人以為我在說他們,
想想爲你們這些混蛋作這些事真不值,
不過這個錢師兄是很不錯的,
從他當天觀察林師的37式42劍陳氏太極劍及新架,
他在後續的對話居然可以很細膩的講出一些關鍵出來,
我其實蠻欣賞這種舉一反三又言之有物的對話,
不會感覺自以為是的賣弄又似是而非的強辯,
宇承表演完後搔搔頭跑來問我,
打拳是不是體型小比較吃香,
我說如果你只打外形的東西當然體型佔了相當重要的成分,
如果你打裡面的東西,體型大小就沒什麼影響了,
但必須要注意的是,
我們場要求內外兼修,
絕對不是說外面打的優美裡面就空空洞洞,
也絕不是裏面瑞氣千條外面的拳卻打的令人噴飯,
拳跟氣分離練習的走向必然產生這兩種現象其中一種,
所以爲什麼循序漸進很重要,就是這個緣故,
雖然耗時,卻是確保拳與氣與時並進的不二法門,
這個耗時,並不是要你一天花好幾個小時去練,
而是要花好些年,
像我們這樣早上練1.2個小時也就行了,
花太多時間練沒效率,也容易急著想要進步,想門道,患得患失,
這樣離我們場的練習方向反而越來越遠,
自然的練,反而進步更大,
我今天請幾位初學的師兄姐走一趟基本步,
我請他們隨意就好,
練拳是練自己健康,又不是要證明給別人看自己有多棒,
有了後面的心思,會綁住自己,身心都是,
今天一個師兄上林師課時皺著眉頭練,
他是很用心思考啦,不過表情太痛苦了,
我請他輕鬆點,沒這麼嚴重啦,
一時練不來,天又不會掉下來,
老婆這麼漂亮,又跟著他在旁邊練,要很知足啦,
林師交代練什麼教什麼都是有老師的道理的,
因為師兄姐的學習情況當老師的最清楚,
師兄姐萬不可於教學時別出心裁,否則容易導致初學師兄姐產生混亂,
今天更開心的是學到林師今天老架教的轉身單擺蓮,
我雖然跟林師學老架學了4.5遍,今天卻更深刻感受,
所謂的落胯,所謂的虛實分清,無一不在鬆沉的前提上作足而自然形成身體的完整架構,
只在形或只在氣作文章,
無法把這招打的漂亮,也無法從這招步驟自然產生內氣運行,
其他幾位師兄姐也抓出規律了,可惜還無法馬上做出來,
不過沒關係,只要方向正確,再來就是時間跟他磨,
最怕就是把這招用基本拳手法打,那就糟糕了,
因為不僅沒法跟前後面銜接,
而且還會把整套拳的節奏律動亂掉,
不是越打越快,就是越打越喘,
基本拳的打法跟太極拳的打法要求不一樣,
這是我一再要跟師兄姐們提醒的,
今天場地的氣氛很好,
事實上場地週末上課的人數最多,
林師下課後,師兄姐還留在場地互相討論互相練習互相指正,
沒有人是爲了比賽做這些事,也沒有人是爲了證明自己練到什麼,
更沒有人懷著競爭比較的心思,
而是真心真意想把林師的東西學好練好,也希望其他人都好,
師兄姐們下課離開時都是滿心歡喜,

這不正是我們來場地練拳的目的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