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真味久愈在

2009/3/7
某師兄感嘆說,百恩不如一怨,
我點點頭,這種人到哪都有的,

你只要讓他感覺受了一丁點委屈,
完了,你之前給他的再多再好的恩惠都拋到腦後了,
他只會記得他覺得你對不起他的這次,
林師常教導學生要心懷感恩,
其實是要讓學生自我放下,自我解脫,
並不在要求學生感激他的辛苦教學,
我忽然想起,
有聽說以前的老師教學生時都會按品行留一手,
沒學到心法的是學生,得到真傳的是徒弟,
其實我覺得這種講法是倒果為因,
同樣的教授內容,
真正學到的總是那些面對誘惑也不為所動的人,
這種人時間越久越禁得起考驗,
沒學到的也總是那些背後喜愛詆毀計較的,
這種人時間越久也越沈不住氣,
學藝要求心要斂束,是要求恭謹對待自己所學,
恭謹持靜,自能專心一意,
能專心一意,有什麼東西是練不出來的,
沒練到就反過頭來輕視自己所學的,所在多有,
若只是把不滿的想法暫時放在心裡,那跟斂束一點關係都沒有,
那只是心理暫時的壓抑,只是外面做做樣子,
並不是真正的放下,
一個人的真正修為,從他打拳的時候就遮掩不住了,
學個拳,與其往資質體型下功夫,
不如反躬自省,我們心裡真正的想法,究竟讓我們打出什麼樣的拳.
******************************************************
場地的師兄姐都知道,我很不喜歡分解招式,
這個動作手腳放哪裡,規格是什麼,
媽呀,一加一等於二,讓我死了吧,
我通常會請師兄姐們先學會怎麼看拳,
看拳不是看拳打的好不好看,合不合規格,有沒有氣勢,有沒有驚天地泣鬼神,
而是看打法,從個性看打法,
因為一個人的個性會影響他的學拳過程,隨時間刻劃在他打的拳上,
能練到裡面去,拳會反過來正面影響學者,
否則仍然是原來個性在影響拳,
或者,變本加厲,
我們場的心法沒別的,就是這麼簡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