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20090310林師課堂簡述暨有感

2009/3/10
今天林師繼續上37式,
林師講到人體的重心,

我們看表演者走鋼索時都會拿很長的一根平衡木或剛棍,
為什麼不是兩手拿兩個平衡木,
因為兩個平衡木就會產生兩個重心,
如果一個平衡木,在對稱下我們人體的重心自然就出現了,
所以林師提醒師兄姊們,
打拳不要打的像另隻手是不存在的,
而是要在鬆沉的前提下產生對稱平衡,
有了對稱平衡,自然的八面支撐於焉誕生,
我們打拳如果用拉筋的思維一直想盡辦法鈀筋骨撐開,
那樣的的支撐既不自然也必有凹凸缺陷,
這是請師兄姐務必留意的,
另外林師今天上到的摟膝拗步涉及發勁要點,
尤其是一般習慣看拳經權論玩自己身體竅位的師兄姐,
請留意了,
拳經權論多半是講述他已經練出來的東西,
不太會詳盡介紹他練習的過程,
這就是容易因為只看書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而練出問題的根由,
無論哪一拳種,前人多強調拳必須結合陰陽五行及人體經絡,甚至氣學等等,
不會只是多佔版面而已,
我終於明白,
林師能在諸位資歷深厚見多識廣的前輩們眼中贏得讚歎稱許,
學生相不相信他的東西,他也順其自然,
能現場聽到能不知不覺練出來的,總是那些有福報的人,
按牛喝水確實毫無必要,而且多此一舉.
******************************************
昨天看到一位曾跟林師學拳的師兄姐,
短短時間不見,他的筋骨已經硬到令我非常驚訝,
他跟我說他不知道氣是什麼感覺,做什麼用,
我想.......已經不需要多做解釋了,

我跟他說,這樣很好,有氣反而罣礙,何必為氣心裏有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