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20090310林師複習38式暨有感

2009/3/11
林師昨天講習時為參加學員複習38式中,從肘底捶到退步壓肘,
肘底捶要求胸腰摺疊,

胸腰摺疊要求脊椎拉開後彈放,切莫望文生義,
誤胸腰摺疊為彎曲胸腰,把脊椎都弄彎了,
再來倒卷肱,如兩迎面火車交錯,雙向對稱拉開,
我們打拳不但要有三度空間,而且要有四度空間的時空感,
練陳氏若沒有留意到這點,光想打人,
猛打猛發,容易目光外露,對身體並不是好事,
林師目前38式並不在場地講解,
原因在目前場地在敎37式,
數週來有下功夫在37式者,效果絕對不顯著,
但在長遠效果上絕對受益無窮,
因為37式有提到的拳理,在打37式時因為內斂到幾乎是看不出來的,
除非是眼光非常銳利的人,
但在38式及其他陳氏拳架,架子一開,
優點缺點一覽無遺,
今早看一位師兄姐發勁,
他非常認真,但似乎遇到盲點,
我過去跟他聊聊天,
聊阿聊的,他不自覺做出栽捶的動作,
意做的非常好,勁透全身,
我拍手說,正是如此,
我們平日行架,都不外練一個蓄,
如水庫蓄水,條件成就後充盈飽滿,
發勁即如洩洪,有充沛水量,發勁自源源不絕,
不虞匱乏,
一定程度後的發勁又如於行走於深山叢林,
發勁同時行內外氣交換,生生不已,越發能量越顯清新精純,
所以林師強調要把心打開,不要老想著打人,
心不打開,東西進不去,
內外氣自無法交流,
林師天天提醒師兄姐,時刻皆太極,正是隨時隨地都要把心打開,
但,平日若不知積蓄,自我消耗,
水庫再大再多,也不過是低水位的水庫,建築可觀而已,
37式難練卻必須練,因為短期不會出現效果,
卻是往裡求的方便法門,
這位師兄國術底子深厚,卻一聽就懂,
接下來的發勁十有二三勁道渾厚,其他情況仍免不了筋骨慣性僵硬,
但總是比之前好太多了,
昨天幫場外一位教練鬆雙肩,
場內師兄姐奇怪我對一個外人如此主動親切,
我坦白說,我不是對每個人都可以這樣的,
這位場外教練多年來對林師非常親切照顧,
林師時常提起,
所以我也不會忌諱我晚輩的身分去做這些事,
我跟林師學拳數年,什麼人對林師什麼樣的態度,
我都放在心裡,
對一個人的印象也不可能只因為一句話一件事就輕易下結論或更改,
當然以上這些,林師是不知道的,

因為被他知道會被他唸個半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