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20090324林師七輪課程簡述有感

2009/3/24
今天林師在高院教授七輪,
事實上林師只有在教課時才跟學生一起練,

每一次林師練七輪時,我都能感應到林師丹田內轉的快速及中脈震盪的頻率,
我接觸七輪快3年,前後不到6次,
卻是每一次感應都勝前次,
七輪專練中脈,以音樂共振方式震盪中脈,
師兄姐,先講一個概念,會好理解的多,
大自然是一個非常和諧的平衡,
我們人體屬於大自然的一部份,
一旦跟大自然和諧相應,我們的身心就會很愉快,
做事也比較順遂,在在因為共鳴,
從做事的順天應人,因勢利導,
乃至於我們欣賞大自然時,高山森林,瀑布流水,花香鳥鳴,無一不讓我們身心舒暢,
也是因為共鳴,
我們打拳時也正是要洗心滌慮,去除我們的妄念,
與大自然合而為一,
我們也才會覺得打拳非常的舒服,
我們跟大自然共鳴,別人也會不由自主的與我們一同共鳴,
中醫上的不通則痛,是因為身體沒有得到和諧的協調,
文學上的不平則鳴,也是因為心理沒有得到平衡,
我們眼所見,耳所聽,鼻所聞,口所嚐,身所觸,心所感,
若能接收到和諧的刺激,
那就是令我們人生念念不忘的美好,
音樂是人類意欲與大自然共鳴的對話,
所以古往今來無論哪一種民族都會喜歡音樂,欣賞音樂,
身體會不由自主的跟音樂呼應,
因為那是人類感情想與大自然呼應的天性,
喜則歡舞,悲則低語問天,
在在皆欲藉音樂訴與上天,
美好的事物能挑動我們的每一條神經,
音樂亦如是,
君不見譚盾來台指揮,水波與聲波的共振何等和諧,
既振奮人心,又幽思古懷,
我們聽鼓聲打在我們心坎上,
我們不知道那是鼓聲與我們人體的心輪共振的關係,
音樂與人體的共鳴共振正是如此,
七輪的原理也在這裡,
七輪藉音樂來震盪中脈,
過程將逐步打開人體竅位,
從海底,丹田,臍,亶中,喉,天目,乃至百會,
初步產生每一代表性樂器與七輪共鳴,
進則以大自然聲音將七輪環繞人體的七圈逐步擴大共鳴,
但自始至終都以中脈為震盪中心,上下洗髓,
這過程中,如不能放開自己,就無法打開這七個竅位讓音樂進入,
七輪自然無法與音樂或大自然聲音共振,效果也會很有限,
就像我們如果不想聽音樂,排斥音樂,
音樂進不到你心中,自然視音樂為無物,你甚至會覺得他討厭,
當然如執意認為音樂也是在自我催眠,那也無妨,
我們打拳以脊椎為中心,行架時自然會練到中脈,
行架能自然得氣,此不過其一,
不知者屢屢指打拳練氣係無中生有,毫無根據,實不知箇中源由,
蜀犬吠日,無須理會,
諸位師兄姐,丹田前後左右轉,
並非刻意去轉,實在是功到成時自然轉動,毫不刻意勉強,
亦無須刻意練習,不可不辨,
場地目前禪坐班仍在靜坐階段,
原因在初學者靜坐較易接受好學,
我自幼盤坐習慣,雖練拳時帶來不少便利,
但也被林師屢次提醒,切莫雙盤,
原因在脊椎容易偏離,偏離雖微,影響卻不可謂不大,
禪坐班師兄姐如寄望每週一次在林師家中練習即可,
靜坐進階效果有限,
又如誤林師氣場導引為自己修習靜坐所得,
則如灌頂,不出三天氣感即消失,不可偶感即自我陶醉,
今高院師兄姐有氣動者,
因經驗前所未有而倍感新奇興奮,
我想起講習時,課後與幾位閒聊,詢問氣動乙事,
我答以,氣動最初因為新鮮,反應或興奮,或驚慌失措,
但應平常心相應,此為氣機引動開端,
人體自我協調機制正開通久閉鎖處,
動作大也無妨,順應身體的自然,
人體的氣本為螺旋運轉,氣動自會帶動人體部分旋轉,
但一段期間適應氣動後應練習控制氣的走向,
否則演變成自發功,於打拳並沒有進階的幫助,
這是林師一再提醒諸位師兄姐的,
場地過去追逐比賽暨層出不窮新套路,
以致類此課程軋然中斷,
這2年新進的師兄姐多半沒學到這方面的東西,
反而林師在外機關學校教授的學生因無比賽及奇怪要求羈絆,
多有規劃類此進度,
場內師兄姐不察此一現象,這是我非常憂慮的,

不過,這也不是一時片刻能夠追回導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