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這是普遍性的問題

2012/3/20
我想以我們共同的經驗作一個切入,
我們在林師後面打拳時,每一位都可以感覺到非常的舒服,

即使看的人也會覺得心曠神怡,
很奇怪,這個並不是打拳速度快慢的問題,
而是拳架有沒有到位的問題,
當拳架到位時,拳架產生的氣場是極為圓滿的,
相反的,當拳架沒有到位時,是會讓人產生極度的不舒適,
林師說,他在總場跟拳時,居然會喘,
我今天跟著團體打38式,
我能體會林師為什麼會喘,
因為追不上團體,
打拳一直趕的結果,產生了上氣不接下氣,
甚至產生疲累感,
這其實是不太愉快的幾趟行架,
打拳雖然能排濁氣,但很遺憾的,
沒有依照拳理的打法卻能滋生廢氣,
這樣的廢氣對自己身體的影響是封閉經絡,這是拳越打越硬的主因,
廢氣對別人的影響是讓旁人產生不舒適感,
沒有依照拳理的打法損人而不利己,
每一趟完,我都忍不住搖頭,
林師說,打拳要往裡求,
但如果一式原本16動變成了5動,要往裡求無異緣木求魚,
另外就是拳理,外家色彩濃厚是不可能從拳架中產生內外氣交換的,
打拳也不可能會舒服而越打越精神的,
甚至會這裡傷那裏傷,
怎麼辦?都跟林師練了這麼多年而依然故我,
我會建請林師再教一次老架,
不需因為新學員驚訝你們動作的缺漏,拳理的偏離而感到不悅,
這是一個想法的問題,
想法不一樣,拳就會不一樣.
***********************************************

沒有氣,發的都是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