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內氣動線

2012/3/24
林師因為今天有事,很早就結束課程,
林師說,明天的會員大會,希望志願當工作人員的學生能準時到場,

林師向來重信諾,
答應人要做到的事,比欠債還錢還要重要,
林師說,如果有事無法前來,一定要事先講,
輕諾寡信,這不是做人的道理,
林師也請班長師姐宣布了下週六雲觀9週年慶的消息,
中興大學有10多個場,
林師當年在理學大樓開場,
從最初7名學生,短短半年聚集了60多名學生,
到如今年年百人以上,
在太極拳的常態,百人以上規模足夠成立一個會了,
但林師說,他沒有這樣的想法,
林師另外跟其他師兄姐交代了一些細節,
我看到其他學員在打38式,
問題跟昨天的老架差不多,
看到旱地拔蔥乙式,
有點驚訝,
難怪林師開玩笑說,這招好像不是我教出來的,
一個招式,我們目的在練身體的質,
並不是為了做出這個招式的效果而找尋各種替代方案來達成類似的效果,
如果原理截然相反,不如不練,
所以林師強調,拳不要練太多,會練死,
是因為當我們身體的質形成需要時間,
如果只是為了達成像林師那樣的招式外形或效果,
在身體的質沒有形成前,不要刻意去追求那樣的效果,
否則會找尋替代打法來企圖達成相仿的效果,
我今天看到的旱地拔蔥,正是如此,
旱地拔蔥,在內氣動線沒有形成前,沒有辦法達成外觀上的半空中發勁,
但是,目前沒有辦法,那就不要想辦法,
練拳,能理解林師上課講的拳理就好了,不要狂練,
狂練是走極端的練法,最容易把拳練死,
因為我們身體的防衛機制為了避免狂練導致變相的自殘對身體造成的傷害,
我們的身體會自動替你找尋替代方案,
我們不難發現,我們身體找尋的替代方案雖然因為狂練而熟練,
卻與林師上課講授的拳理完全背反,
以致於外觀雖有相仿的效果,卻離身體的質越來越遠,
林師常向學生提起我以前日練數十遍的事,
林師的意思是要鼓勵學生不要只在上課時為林師練,
而是要為自己身體練拳,也不要只是為了比賽練拳,
事實上,林師當年的反應是勸我不要練太多,那會把拳練死,
我們對於老師的提醒,如果不能好好體會深意所在,
只從壞的,自私的角度去想,
學生這種壞的,自私的想法,其實最後都會導致學生自己的傷害,
古往今來,所謂的真傳,並不是老師有偏私或學生本身多優秀,
卻在當學生的能不能聽進老師的提醒,好好體會深意所在,
我今天看到學員的旱地拔蔥,我的建議是:
如果沒有形成內氣,做不出來類似的外形就做不出來,
否則不但無法從招式中養出內氣動線,
更會養成因為走極端而身體發硬導致依賴傷藥或消炎藥練拳的惡性循環,
內氣形成,這是旱地拔蔥保護身體的底線,
任何發勁都是,
內氣動線未形成前,
任何用意念導引氣到丹田,到命門,氣上背,或任何逆式呼吸的意念,都不是內氣動線,
只是有意為之卻與拳架,與養氣毫無干係的導引而已,
內氣動線的形成是因為行架而氣通經脈,所以發勁是不得不發,
如果拳架練了很多年還不會發勁,問題都出在內氣動線沒有形成,

動機不一樣,練出來的也會不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