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

左琵琶式

2012/3/17
林師今天教到左琵琶式(99式),
林師上課前依然請大家以棍子練纏絲勁,

這個很重要,
林師講了落胯的原理及判別,
落胯後,才有從行架產生氣的可能,
接著林師開始講授99式,
我想起日前與數位學員相聚,一位師兄談起看過一氣功師能集氣擊人,
但也同時傷及自身,
我當下皺眉說,氣不宜催逼,
心下納悶,練氣怎會有催逼氣擊人的念頭,如此練法豈不自作自受?
誠懇告以,有什麼樣的個性,就有什麼樣的氣,
因為個性決定性的主導練法,
林師分別講述拳理在拳架中的應用,方有氣機引動可能,
任何人都可以做到,因為每個人都有氣,
但惟有氣機引動,才有進一步無寒無燥熱的炁在行架中自然產出,
拳理的應用也無關拳齡,
觀念或認知的障礙,會導致練了一輩子的拳也依然行架空空如也,
學習時對拳理認知沒有偏離,並謹守聽話照做,
即使學第一招或第一次學,也馬上就可以得氣,
這個關鍵的鑰匙就是拳理在行架上的應用,
林師說,意與神,是非常虛無的東西,難以言喻,
但卻是產生氣及進一步炁的方法,
因為拳架是方法,
最終我們要練到時時刻刻都能一放鬆就自然有氣,自然回氣,
但其他方式要練到像拳架一樣的氣,時間可能要拖很長,
林師問,大家知道太極拳能預防帕金森症,爲什麼?
有的說是平衡感,
林師說,因為太極拳能讓氣修復身體受到破壞的地方,
氣也能在無法挽回的情況發生前,及時修復腦受到破壞的地方,
我想起我的後腦,學生時代常有人問爲什麼我的後腦是扁右側的,
我無法回答,只好猜是嬰兒時把頭睡扁的,
其實是小時摔倒,後腦受過撞擊,以致頸椎移位,
產生左後腦突出,右後腦扁平的情況,
年紀越增,注意力及聽力卻開始越難集中,
後腦腦戶也開始凹陷,
頸椎歸位後,後腦奇蹟似的再無扁平處,腦戶開始膨脹,
林師一摸我的後腦後說,很好,是清涼的氣,
由於幾十年後腦凹陷,能感覺全身的氣全天性的開始集中修復腦,而且是腦的整體,
睡覺自然醒覺時,能感應丹田與後腦連成一氣兩端,隨後灑向身體各處環繞,
因為實在很舒服,所以都不想起床,
我同事由於過往的工作經歷,海風吹的太多,以致感冒屢屢復發,
他每次打拳,雙手寒氣逼人,
我雖然很怕他的寒氣,但我覺得他是很有福報的人,
ㄧ個能夠放下自己來跟林師練拳的人,這是他的福報,
所以我每次都會站在他旁邊,隨時的看著他的動作,
因為初學者的動作正確與否,關係身體氣順的程度,
氣順才能把身體深層的寒氣給自然的排出來,
他跟林師在新市政學3個月,
工作很忙,但都努力找時間練,
身體表層的疲勞氣漸漸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表層溫煦的氣,
但深層的寒氣沒有完全排出,
林師說,我同事很有心學,有心就會有毅力,

以前的人說,志者,氣之帥也,
又說,持其志,無暴其氣,

唉,學苟知本,六經皆我註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