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你又不是我,為什麼要像我

2012/3/25
林師這陣子不斷在跟我講,
部落格上的38式及陳氏太極劍影片已經很舊了,

學生們卻還是照上面的影片在學習,
我聽了有些錯愕,
影片是方便初學者學習,
但我一直認為每一年,每一次打的架子都不可能會停在原地,
我們似乎陷入一個迷思,
我們的學習淪於影片的最新版追逐,
卻忽略真正的學習應該是在聽林師講課時,以及依課程內容複習時,
但現在的情況卻是完全相反,
初學者應該聽林師講課時在拍林師的影片,再依拍得的影片回家獨自練習,
儘管林師已經暗示拍一次就好,趕快來上課,
不過學員的聰明好像都會自動過濾掉這些善意的提醒,
我的想法一直是,影片是給初學者記不起招式輔助學習的,
我從2004年拍攝林師影片到今年(2012年),
我們從歷年影片中得知林師拳架的軌跡,
我的同事告訴我,他很遺憾沒有趕上林師早期的教學,
因為林師的拳架越行內斂,那對林師教學後期的初學者是很吃力的,
我其實認為,沒有聽林師講課而光看影片學拳的學習是很吃力的,
因為容易見樹不見林,
因為容易為了模仿而忘記林師的外形是由內而外,
我們由林師纏絲勁的教學可以發現,
那是在林師的影片中根本就不可能看得出來的,
無論攝影畫質多細膩,
因為不講就不可能看得出來,
林師說,學生每天上他的課都很難練出來了,更何況是看影片?
看影片學拳,學員很容易模仿了林師今年的外形,
卻沒有對林師上課講授的拳理有體會,
我們如果捨棄不了對林師拳架外形的迷思,
就像林師今天攬雀尾16動的教學,
我們今天拍下了16動的動作,卻沒有細察林師教學及現場示範時的內氣動線,
換句話說,林師是如何將拳理運用在拳架中,
我們不能只模仿這個結果,卻毫不考慮拳理的理解及練習,
我本身要取得林師的影片是相當容易的,
但最後我只幫初學者拍攝林師的動作示範,
我平常已經不太看林師或任何人的影片,
因為我對招式動作已經非常熟悉,何必看影片?
因為我認為現場看現場學習更重要,
因為外形相仿,原理卻天差地別,
初學者一旦染上這樣的學習方式,會養成只看外形卻看不懂拳理的毛病,
換句話說,只要外形跟林師相若,符不符合拳理,都變成無傷大雅,
太極拳的拳理是什麼?
立身中正,虛實分清而已,
但很遺憾的,我們從影片看不出來為什麼會立身中正,為什麼會虛實分清,
初學者從影片中記憶動作,
拳架稍熟練者還是只能從影片中記動作,
拳架熟練者忘記現階段該深思拳理,
而不是一邊記憶動作一邊發展自己的另一套原理系統,
林師說,你又不是我,為什麼要像我,
意思是拳理的實踐最重要,外形那是要時候成熟,水到渠成的,
林師每次說時候未到,可學生的好勝心總會驅使學生倒果為因的練習,
林師的立身中正跟鬆沈無懈可擊,
但我們若不明原理為何,依賴拉筋只會將身體弄僵發硬而已,
林師的發勁源源不絕,是因為林師的氣靠拳架養很多年了,
我們若不明此理,靠身體很多道加工來達成類似的效果,
這是初學者的習性未改,導致日後不深究拳理卻不斷找尋條件未成就的替代方案所致,
拳練了很多年卻不會發勁,
意思不是在譏諷拳練了很多年卻程度不夠,
不是要學者為了證明自己程度變相去追求發勁的外形或類似效果,
而是林師要提醒學員,拳架練了很多年要懂得運用拳理來養氣練氣,
而發勁是陳氏拳架快速養氣練氣的法門,
不是拳架一直打一直發勁一直在消耗,
一個不會養卻一直在消耗身體能量的拳架,就是一個沒有拳理的空架子,
這樣的架子,即使模仿林師外形百分百,又有什麼用呢?
證明自己的練拳思維,是學習動機錯誤的開始,
最近林師在臉書上親自回應關於全運廢除太極拳項目的爭議,
林師說,此次風波希望能帶給太極拳界一次審思,往裡求(練功、練根)、還是往外求(比賽)重要,

聊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