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太極拳與我(陳美利師姐)

2012/3/10
太極拳與我 陳美利
中國傳統養生術總能吸引我的注意及投入,生完小孩後,外子督促著
我,一定要出門運動。那是民國73年的事,住家緊鄰美術館園道及向上國中操場,在那裡總有一群早起民眾,做著不同類型運動。繞了一圈,操場那邊有位老先生正比畫著太極拳,眼睛為之一亮,驅前請教,並探詢是否能向其學習,先生爽快答應。隔天起每天早上5點多即出門跟著先生依樣畫葫蘆,所學套路為楊氏99式,從此展開太極拳探索之路。
當時就是隨著比畫,根本不知打拳還要分虛、實,嚴格說來,作的就是太極操。整式套路教完後,因上班及家庭關係,未能繼續學習。想當然爾,自己根本不可能也不會自行演練套路,當初是跟著老師左搖右晃胡湊一通,太極之路就此停擺。
之後,舉凡美術館有的運動都略有涉獵。氣功學習也投入很多時間,學了段時間後,老師講到氣行是繞走,且有許多理論是與太極陰陽之論相契合,頓時讓我體會到,其實許多氣學門派終其理論離不開太極拳,大抵是演繹、套用太極理論而來。既是如此,那何不追源溯頭,再學太極拳?
適逢台中高分院創太極拳社,機會難逢,當下參與學習。同仁對太極拳所下定義「難學易忘」真是貼切不過。老師上課認真所教,下課出了門怎麼想,就是記不住前後招式如何銜接,加上一週僅上課一次,領悟力又弱,若非對太極拳有著執愛,真不容易持續。很難得的是,蒞院指導的都是名師,先有周老師、謝老師棟樑接著是林老師麗雲,延續至今,學習人數日益增加,學習太極拳於院內已成風氣。聽聞現任院長公餘回家之暇,一得空隨時都在演練太極拳,有此雅興,且不間斷,想必已探索到太極之美及對身體之益處。
個人因調職中斷學習一段時間,終究未能忘情太極拳,退休隔天一早馬上到雲觀學苑報到,接續學習之路。中興大學理學大樓是非常棒的學習場地,加上林老師麗雲諄諄善導,風雨無阻,天天蒞場指導。不厭其煩,一遍又一遍,拳經拳論清楚精闢講解,不藏私的心得分享,動作示範指導更是認真。老實講,每次教導招式重複多遍,一再示範演練,心想這應該是最後一次了罷!沒料到老師竟然是再來一遍,最後一次,補充說明又一次的重複示範,之後是你們再作一次給我看看,佩服老師的耐心及用心。每次上課都很愉快,因為老師示範學生所作的錯誤動作,真是傳神又有趣,常讓我們爆笑連連,她總說不要笑,你們的動作就是這樣。場下的我們,常是點頭如搗,是真的,不管是自己或身旁的師兄、師姊,我們的動作確實是這麼不正確且可笑,但;老師怎麼可以這麼傳神的做出來?
前些日子無意間在電視上看到日本電視台採訪大陸一位太極拳名師的專輯節目,學生入門須行跪拜禮、上香磕頭。老師、學生並於節目上示範拳架,打的是楊式太極拳。筆者學藝不精,倒也看出,他們打拳沒鬆腰落胯、虛實也不清,更別提所謂的神韻,心想怎麼大師功力就僅如此?雲觀教練、資深師兄、姊,隨便哪個都不比他差,當晚我是笑著上床,慶幸與感恩自己能遇到好老師,這麼輕易就能學到好功夫。最難能可貴的是老師會請教練指導新進學員,一遍遍重複示範,只要想學,教練隨時奉陪。師兄、師姊看到哪個需要指導或有錯誤動作,都會共同切磋指正,在此學習環境下,只要想學不怕學不會,就怕你不學。
寒流來襲又下雨的冬天,窩在棉被裡多舒服,早上5點多鬧鐘響的剎那,真是天人交戰,起床是多殘酷的事啊!心想今天應該沒幾個人會去學拳罷!哪知道一到場,家住遙遠東海大學附近的政德師兄賢伉儷早已到場,霎時臉紅深覺自己的不精進。聽聞許多遠地人士,敦請老師前往教學而不可得,想到雲觀學習又有所不便,深表遺憾。學苑不時有外籍人士前來學習,用心之處,常讓人感佩,我們何其有幸,得地緣之便,怎能隨便偷懶?
太極拳是可以一輩子操練的好運動,蘊含力和美的中國武學。學苑裏80多歲的王校長及近80高齡的江伯伯,打起拳來一身是勁,絲毫不顯老態,他們是我的精神指標,但願身體骨架到老都還可打拳。老師常提到太極拳讓他獲得很多,不只身、心、靈受到滋養,心性脾氣也跟著變好,他將盡力推廣太極拳,來者不拒,只要肯學一定教。
拳要打得好並不是件容易的事,老師上課所說的拳經拳論,聽是一回事,做起來可不是那回事,單「放鬆」二字就不是件容易的事。功夫不是一天二天的事,老師偶提及他揹生病母親上下樓梯十幾年,脊椎側彎椎間盤突出的嚴重。但他能把太極拳練的這麼好,我認為這是老天給予的,行孝之人應得天寵,揹母親上下樓梯練的不就是鬆沈、虛實嗎?十幾年下來功力哪能不好。

幫助別人把身體練好脫離病痛亦是功德一件,新加坡、紐西蘭等等國家深覺太極拳之好,紛紛聘請中國太極拳老師教導國民打拳,事實證明該國醫療支出相對減少。當提高健保費爭議不斷之時,心想政府當局為何把我國的寶貝都忘了,如能大力推廣民眾學習太極拳,改變人民體能,避免老者站立不穩跌倒受創,單這項的醫療需求就能減少很多,哪需要提高健保費,聘請外勞照護?所謂存老本第一要務應是身體健康,吃穿雜支所費不多,醫療支出才是大項。感謝林老師提供了這麼好的場地、師資,讓我能多存老本,也祝福習拳的師兄、師姊都能老本滿滿,身、心、靈都健康富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