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合太極

2012/3/29
林師今天教到合太極(99式),
現在的99式競賽套路是把這一段拿掉的,

林師很遺憾競賽套路將合太極去掉,但合太極時間實在很長,無法因應比賽的時間控制,
林師說教學不會把合太極捨棄,
但合太極有相當的難度,
我剛剛跟一位師姐同車,
他提到沒有林師那樣的內氣,合太極不過是外形,
我深深以為然,
合太極時間有點久,說穿了其實是由大圈而小圈的丹田內轉,
沒有丹田內轉,其實很難理解這招在練甚麼,
我的意思不是用丹田內轉來練這招,
而是如果打法符合拳理,合太極能自然產生丹田內轉,
但是,如果把意念放在丹田去帶動身體,很遺憾這樣子的練習只會讓身體越來越硬,
今天早上進辦公室,收到的第一封信是以前的一位同事,

我昨天寄給他幾張圖片,沒有任何文字說明,內容是荷蘭人造的橋,
非常簡單的橋,卻是低於水面與地面,
視野上,用途上都與周遭合而為一,
他感慨的說,橋的設計沒有目標與手段錯置,也不會老覺得為何努力沒有成果,
他沒有在練太極拳,而是處在高層決策的位置有感而發,
我回了他這麼一句話,
他的想法跟切入點也是他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
回到合太極,
林師今天其實猶豫要不要教這招,
因為這招很難,
外形比畫不難,難在外神內蘊,
這兩天幾位師兄姐跟我說我變瘦了,
其實我的體重還是變重了,只不過換了合體型的深色衣服而已,
唉,
我無奈的可不是我又更胖了.
************************************************

任何以強大為目的的手段,都會走向極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