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往裡求與極端

2012/3/1
林師說,練拳不在不怕冷,在知寒暑,
林師講課,一向認為氣不需要以練強大為目的,

因為任何以強大為目的的手段,最後都會走向極端,
林師上課強調拳架要到位,不是生硬的外三強合,
而是強調合宜,
以適合自己條件的方式來詮釋拳理,
而不是為了達到拳經權論的要求,而強迫自己硬練,
林師尤其反對刻意模仿他的拳架外形跟律動,
因為林師的外形跟律動,只適合林師自己,並不適合任何人,
縱使一時維妙維肖,一旦失了對林師拳架的印象,拳架就會退的很離譜,
所以林師要求學生學拳要往裡求,
是從拳理去往裡求,而不是從他的拳架外形,
我們跟林師學拳,學的也是拳理,不是模仿林師的拳架外形,
學看拳,也是學如何剔除體型因素單純就拳理來學會如何看拳,
林師說,你又不是我,為什麼要像我?
意思是程度不一樣,打出來的拳自然不可能一樣,
發勁是行架中不得不發的一環,
每個人氣的質量不一,所發的勁道自然更不可能模仿的唯妙唯肖,
如果氣的質量不同,發勁外形卻極類似,
那必有質量未達者刻意營造類似的發勁外形,
但內裡卻是天差地別,
過去,一有人認為我拳架像林師時,林師往往氣急敗壞,嚴斥我不可像他,要往裡求,
不明所以者,好事者,都有向我懷疑林師是否因為我年輕而心存忌妒,
我均據實向林師以告,
林師問我,是否也認同他們的想法,
我當年是這麼回答的,我的資質雖然不好,但還不至於因為旁人的稱讚而沾沾自喜,
我因林師的嚴斥戒慎恐懼,不在恐懼林師心胸狹窄,
實恐懼我聽不懂林師的提醒告誡而忐忑不安,
我當年拳架,速度與爆發力兼俱,
身型瘦小,外形極似林師,
刻意模仿,何其易也,
林師委婉以告,內家以氣為本,欲走入內家,務盡除外家打法,
因為,沒有氣,發的都是力,
拳架如未到位,氣不順而難達末端,
刻意引氣,實倒果為因,
氣達末端需鑽研拳理行架數年,丹田始與全身經脈一氣貫通,
非一蹴可幾,非刻意為之,
氣須自然達於末端,發勁始不致傷己而達內外氣交換之效,

林師言往裡求,此之謂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