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張帆

2008/8/29
場地師兄姐常是很低調在練拳的人,
越是涵養好的,姿態就越低,
老師從來不問學生的職業,社會地位,賺的錢有多少,

他只關心學生有沒有學到東西,有沒有認真,有沒有越打越窮,有沒有因為打拳夫妻失和....
所以我們也很習慣的,只講拳不問對方來頭,
不 管你是 教授,法官, 律師,醫師,老師,學生,公務員,公司老闆,企業總裁,還是退休了,
老師都客客氣氣的,一視同仁,
前幾天遇見許久不見的朋友,聊到近況,
免不了聊到幾個師兄姐,據他對司法界的熟知,
這幾個師兄姐在法官評鑑裡是非常優秀的,
無論問案態度跟裁判品質都名列前矛,
有的曾代表台灣法官赴歐國際交流,有的被獲選為專業代表性判決,
他們在台灣司法界備受好評與尊崇,
但是他們在場地從來不提這些事,
他們來就是微笑,然後安安靜靜的跟大家一起學拳,
他們的小孩也從不炫耀這些事,
乖乖的跟大家一起學拳,
課上完離開時,總會笑嘻嘻的一起來跟老師道別,
我跟老師曾經很納悶的討論,
這幾個師兄姊個性這麼好,每一隻都像小白兔,
會不會被能言善道的當事人或律師欺負,
不過那天聽朋友這樣講,我覺得我跟老師想太多了,
老師也很驚訝他的學生有這麼多傑出的優秀人才,
老師常跟我說,教拳去除分別心是很重要的,
因為人家是誠誠懇懇的來認真跟你學,
所以無論什麼人,只要來學他就教,
然後是去除傲慢心,
老師說他只會打拳而已,
但這些人肯放下身段來跟她學拳,
所以他也很盡心的教,
我曾跟老師說,我不會像老師這樣哄學生學拳,
要就學,不要就拉倒,
老師只跟我說,我只需要答應他,以後不管發生什麼事,
一定要把我從他身上知道的學到的東西完整的傳承下去,
我忽然明白,老師教拳這麼賣命,
他怕練出來的這些東西,甚至他自己也講不出來的東西,
以後的以後就沒有人肯講肯教了,
我說老師您想太多,
老師搖頭說,太極拳所以能代代相傳,原因不在拳經權論,
在口耳相傳,
當師父的會留一手是很少的,當徒弟來不及練出來時,
古老的東西就靠當徒弟的將他知道的再告訴他的學生,
一代一代口耳相傳,總會出幾個成功練出來的,
所以就算師父沒練出來,靠著口耳相傳,
還是能把古老的東西完整的傳承下去,
不然到今天,太極拳早就斷絕了,
所以,老師要我無論對學拳對教拳,都要有恭謹心,
以上,就是我們雲觀的三個心法.
***************************************************
張帆的狀態,也就是立圓加平圓,也就是大架的開展,與沉肩墜肘,
在練習骨節一節一節鬆開前練習張帆,極容易因為著意過多無法放鬆而氣沖腦門造成不適,
所以請必定在老師指導下進行練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