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8年8月7日 星期四

養勁

學過老架或者協調氣感不會差到哪去的人心裡都清楚,
老架是打起來非常順也非常舒服的一套拳,
主要他蓄的情形較多,初學者所需練習的發勁招式較少,
明顯的只有金剛倒碓,掩手肱拳,青龍出水,左(右)蹬一跟,金雞獨立,指襠捶及當頭炮等,
也因為他蓄而不發的情況較多,所以不但適合初學者去除僵勁,
也適合練過一段時間的人養勁,
老架初期,練習次數至為重要,
昨天一位師姐跟我說,他不會的就跟著打,
跟著打的情況就是幾年後還是跟著打,
(拳種太多我也沒那麼多時間練,生命有限,跟著打會打就好啦)
重要的基本拳單純的練對初學者就足夠了,
那要熟練到什麼程度,
如果能練到一天不練渾身不舒服,
整個身體蠢動像有股力量要竄出來要爆開來,
這樣的情況當然是比較好,
不過不是每個初學者都能有這樣的時間跟毅力練,
所以一般的情況只要講到哪個招式可以毫不猶豫的做出這個動作,
或者不假思索的換順招,
也不會因為打拳是在什麼地形以致於跟平地差異過大也就可以了,
以上適用初學者,想進一步請不要這樣練,會把拳練死的
**********************************************
well,常常寫東西就這樣,
如果沒法當下一氣呵成,
事後的銜接就矯情了些,
不過這也有個好處,
提醒我自己已經多久沒有像以前這樣好好用心打拳了 ,
為文自省,每日如一,

林師所教給我的,我是不是在拳上在日常生活上實踐了?2008/8/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