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

站樁時應考慮的時點

2008/8/18
關於禮拜天站樁的部份,
我想整理一下給其他人參考,
想提醒的是,無論站樁也好,打拳也好,

我都不想過份神話他有什麼神奇的功效,
能夠強身健體,就很夠了,
其他的效果過分強調,跟誇大不實的廣告沒兩樣,
我喜歡單純自然的東西,寫東西學東西都一樣,
簡單明瞭,不喜歡浪費時間.
首先想提醒的是,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對外界的敏感度不一,
但受環境的影響卻是不會相差太多,有感無感而已,
就像我們去山上的森林裡,身心都會很舒服,
站樁由於在身心極度放鬆的狀態,
內外氣交換的效率也極高,
不好的環境產生的氣也不會讓身體健康到哪去,
所以第一個是站樁的環境,
我們當然最好選跟打拳一樣適宜的環境,
空氣清新或至少有流通的地方,
如果在戶外,應避免大或密集的風吹襲,
如果在戶內,應至少把窗戶打開,避免密不透風,
不要在廁所,廚房,或電器(特別是電腦)密集度過高的地方,
比較燥熱或陰氣較重像墓地,榕樹等地方也盡量避免,
如果練到整個身體燥氣刺人或陰氣過重,不如不練,
最好在氣較溫和的樹下,
第二個是站樁的時間,
站樁適宜的時間就一般人來講在清晨第一道曙光,
以現在的時節來講約莫5-6點這段期間,
太累的時候不要站樁,因為效果不大,
站樁的時候不要胡思亂想,也不要意念過分集中,
若有意若無意,慢火細燉循序漸進才會溫和,
令人如沐春風,
我遇過幾個(什麼人不要問我,不想講)不曉得是練拳還是練氣練到讓人覺得噁心反胃,
身體外部傷氣一堆,內部臟氣亂七八糟的,
不知道他們練這些到底要幹嘛的,
還有另外要提醒的是,
無論藥材(包括紅花成分的藥洗)或酒精,
雖然可以暫時讓藥氣快速運行全身,
但不要過度依賴藥物,
再來是站樁要站多久?
這是常見的問題,
但我們以為時間多久不是問題,
效益高的站樁就算只有10分鐘也能得到想要的效果,
思慮不淨,就算站1.2個小時也跟罰站沒兩樣,
我最初在站樁時,總會腦海回想老師打拳的樣子跟神態,
然後也會不知不覺感受到老師打拳時經脈的部份走向,
要特別提醒的是,這些走向,老師是沒有特別去注意的,
經我跟老師相對照,老師才會發覺他確實是這麼走沒錯,
以今早老師示範的高探馬為例,
那是很漂亮的丹田下落到湧泉後回彈全身,
師兄姊們如果只看見老師的手腳跟身體,
依樣畫葫蘆的誇張學習,就可惜了,
另外在呼吸上,自然呼吸是我們比較建議的,
一開始不要去管呼吸,比較能夠在站樁的過程中得到身體的合諧調節,
當站完樁後,如果機緣一到,身體可能會瞬間抓住放鬆的感覺,
有的可以持續很久,有的一輩子終身不忘而且能隨心所欲,
當然比較多的是一開始還是沒有任何感覺的,
或者只是痠麻脹痛等呈現在身體上的氣機引動,
所以我們並不建議一天到晚站樁,
因為人體也需要時間來適應新的調整,
前陣子新聞播出的十分寮瀑布,氣場已經遭到破壞,很可惜,
老師前幾年是在那帶領一群師兄姊們班遊,
濛濛細雨,瞬間丹田自行滾動,險被瀑布氣場旋入,
老師不認為這是什麼奇遇,
而是多年練拳,時機成熟,機緣到了而已,
練拳多年有一番體悟的師兄姐或同好們,當能感同身受這樣的說法,
我們打拳時是應該有站樁時的感覺,
從最初的濛濛然到身體在一氣圈內,手腳所及皆內圈圓周也,
經脈走向,我們場是不去管它的,
需提醒的是,這只是練法不一樣,
我只是覺得這種練法比較舒服比較不用想太多比較適合我而已,
自己一個人打比較不受拘束,
在團體裡打如果打慢一點也是有可能會產生這樣的情況,
但是時間的日積月累會讓氣的速度加快加劇,
最後一提的是,這些只是打拳正常的附帶效果,
如果說有什麼神幻的功能,純屬看者個人想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