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有動於中,必搖其精

2008//8/12
昨天在郵政總局,因為老師接著兩天一遍又一遍帶著講習學員連續打好幾個小時,
加上講習的地方沒有空調,極為悶熱,
昨晚又連續教拳好幾個小時,身體已經非常疲累,

所以命我下去示範劍的部份,
當時突發奇想,在幾招中加了點外家的成分,
下課後在車上很得意的問老師,很漂亮吧,
老師沒好氣的說"我才奇怪你今天的勁怎麼都散開了",
"呃.........可是....可是您不會覺得很漂亮嗎?"
老師搖搖頭,"那是外家的打法,你打完會不舒服",
嘩,好可怕,雖然招式沒變,我只把味道稍微變一下ㄝ,
而且....打完是腰酸背痛沒錯=.=
"老師怎麼看出來的?"我問,
"我又不是瞎子",
老師實在太累了,交代我劍要自然放鬆的打後就閉著眼睛睡著了.
**************************************************
拳這種東西,沒有練起來才會因為久沒練而退步,
如果練起來了,即使久沒練也會更上一層樓.
***********************************************
我在這裡,紀錄老師跟我的對話,還有我自己對老師平日上課內容的記述跟體會,
所謂的好或不好,
老師的見解跟一般人常是歧異很大,
老師是主張鬆柔的發勁的,
我以前有時迷惑在老師跟外人的歧異觀點上,
老師跟我說,為了別人一句話就受影響,
這樣的人生太累了.
*************************************************
嗟乎,草木無情,有時飄零。人為動物,惟物之靈。

百憂感其心,萬事勞其形。有動於中,必搖其精。

而況思其力之所不及,憂其智之所不能,

宜其渥然丹者為槁木,黟然黑者為星星。

奈何以非金石之質,欲與草木而爭榮?念誰為之戕賊,亦何恨乎秋聲!」



童子莫對,垂頭而睡。但聞四壁蟲聲唧唧,如助余之嘆息。 (節錄歐陽修秋聲賦)
譯文:

唉!草木沒有情感,季節一到尚且飄落凋零,

人是動物的一種,是萬物中最有靈性的,

有無限的煩憂刺激他的心思,有無限的事物勞累他的形體。

費心勞神,就必定會損傷他的精力,

更何況常常要思考自己能力辦不到的事情,憂慮自己的智慧不能解決的問題。

當然會使他紅潤的容貌變得衰老,烏黑的頭髮變得斑白。

為什麼要用自己不如金石的體質,去跟草木爭榮比盛呢?

想想是誰對自己造成傷害,又何必怨恨淒涼的秋風呢!」



書童沒有答話,低頭睡著了。

只聽見四面八方唧唧的蟲叫聲,好像在應和著我的嘆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