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隨風擺柳

2008/8/13
老師對所有的學生,一如所有人的印象,都是很客氣的,
每當有學生請示老師可否時,老師ㄧ貫的回答都是可以,
因為他不願改變學生已經決定的事,

因為他覺得學生還會來請示,已經是稀有動物了,
所以就算他不認同,他也不願去阻擋學生做他想做的事,
但是如果要聽到老師真正的建議,就必須誠實誠懇的請老師明示,
當然往往回答會讓你意想不到,
但是我發現,我如果把這種想法套用在別人身上,就顯得迂腐,
其他類似情形,亦如是,
我開始慢慢的,慢慢的,裝做沒看見,
我經常聽不懂老師上課教的東西,所以花盡了心思,整天一閑下來就習慣性的思考,
我必須等到身體確實有老師所認為所講過的感覺後,
我才會覺得我真正聽懂老師在講什麼了,
老師經常提到的,行架時身體由內氣自然帶起,
第一次聽到這句話時,行架我是會的,身體我是可以用意念去控制的,
氣,我也是可以將所有意念貫注後讓身體脹滿或集中一點的,
但是自然,我不會,
我問老師什麼是自然,怎麼自然,
老師跟我說,就是放鬆阿,
我當時埋怨,老師是不是不肯教我,
我又去問了一些人,也嚐試了刻意的方式,
可是離自然的東西好像更遠了,
老師跟我說,你需要的是時間,
我半信半疑的,聽了老師的話,把心思都放在拳架上,
突然有一天,我終於知道什麼是行架時身體由內氣自然帶起,
我也突然明白老師為什麼說自然就是放鬆.
*************************************************
37式一向是場內的基本及進階,
所謂的動盪從37式入手比較容易體會,
老師打老架時起式有棚手,而新架沒有,並不是有意跳過,
而是必須能做到內氣自然帶起身體的動作後,
將動盪匯入行架中,
屆時有沒有棚手,都只是隨性隨身體的律動,
卻是同樣的原理,不同的味道,
所以同樣的老架招式,可以打出37式的味道,可以打出新架的味道,
也可以打出九九的味道,
如果用意念強放鬆筋骨皮肉,那無法體會動盪,
強練習這種東西,會把自己的拳練死了,
老師在我剛學拳時是很嚴厲而警告我不可以再用這種方式練習的,
林師陳氏的要領之ㄧ是隨風擺柳,
如果沒有以上體會過程,
只能做出既明顯又粗魯搖擺的甩肢體丟身體,
所以隨風擺柳無法跳過以上階段的體會,
在有以上體會前做出的隨風擺柳也不過是身體有意的妄動.
********************************************************
我週日(8/10)問老師,
為什麼明明已經很累了還要賣命這樣教,
老師問我,他們這麼遠跑來,又很認真在學,

你怎麼可以不認真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