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ㄧ開全開

昨天(8/4)趕著上班前,老師示範了38式的高探馬,
在場很多人覺得奇怪我為什麼不由自主拍手,
實在因為老師示範時展現了非常漂亮的ㄧ開全開,

不可否認的,無論場內外,上過老師課的都覺得老師的東西很難,
以致於很少人相信老師的東西確實是經由拳架自然形成的,
老師在教學上不得不迂迴採用一般人比較容易理解比較容易做到的方式,
我幾次課後詢問老師我的疑問,
老師說太極拳對一般人已經很困難了,
你還把他搞的太難太複雜就沒人肯學了,
well,昨天臨走前ㄧ個師姐問我,老師的意思是不是每一個動作前都要鬆,
我當時急於專心聽老師上課,只簡單回答是,然後趕忙意念拉回老師講的東西,
今早醒來想到這件事,覺得很不好意思,
在場地的時間實在很少,
實在沒有辦法ㄧㄧ詳細為各位師兄姐完整表達我對老師東西的理解,
也實在因為人的身體往往趕不上理解的速度,
我必須依照每一位師兄姐身體能達到的情況,
給他們目前我所認為最佳練習的參考,
然後再逐步加深加廣,
事實上這些都是我自己對老師的東西理解體驗後並且老師認為可行時,
我才敢把它拿出來給師兄姐們參考,
沒有老師指導下的辨證實在容易見樹不見林,
針對沒有練出來的東西進行推理,也容易流於無意義的空談,
我向老師請教過我的想法是否正確後,在這裡簡單表達ㄧ下我的想法,
畢竟現場實作不如文字想像的無限寬廣,
回到老師昨天的ㄧ開全開,
我們都知道打拳要鬆開,
一般人要做到鬆開其實無從下手,
我最不喜歡的情況是勉強自己按著拳經權論講的東西綁著身體,
那跟按牛喝水是一樣的,
比如說收尾閭,打拳時還刻意去收尾閭,胯不緊繃才奇怪,
為了這個鬆或為了導引把自己的架子搞的稀奇古怪,別人都看不懂你在打什麼,
這兩個例子是典型的過與不及,
打拳是自己打的舒服別人也看著舒服的,
打拳打到大家都不舒服不是很沒有意義嗎?
身體暫時做不到就不要勉強自己,因為時間會改變一切,
但基本的形架在本場還是練拳起碼的要求,
師兄姐們愛練什麼其他的如果跟太極拳沒干系,我ㄧ點興趣也沒,
我練拳不喜歡雜七雜八,
太極再無所不包也不能包的跟潤餅一樣,
老師的ㄧ開全開,
以鬆腰落胯這個點來切入,
當我們將腰脊椎的關節自然而非刻意鬆開時,會自然產生上下拉拔,
膀胱經沿路的肌肉也會舒服的放鬆,垂墜感是這麼來的,
所謂的鬆跟開就這麼回事,
當我們再將腰脊椎下的尾閭也自然鬆開而非用意念強行灌注拉開時,
尾閭也就自然內收了,胯也就自然陷落了,
氣也就自然開始運行灌注全身了,
這樣產生的氣是清涼的,而不是躁熱,
勉強讓身體不舒服的任何功法產生出來的氣都不會讓旁邊的人感到自在,
用以上鬆腰落胯的方式來打拳,打多低都不會覺得緊繃吃力,
身體ㄧ舒服動作自然就靈活,
當然這需要長時間放鬆的行架及基本功將筋骨皮肉完全鍛鍊開來,
(這個部落格成立以來我ㄧ直讚美老架,我在這裡再強烈推崇老架,
老架的重要性無與倫比,這是我強烈深刻的感覺,
把老架的基礎打實,那才是築基的法門)
鍛鍊出彈性出來後,才能進行快速完整的鬆開,
也就是ㄧ開全開,
由於一開始不容易做到,
所以老師會建議師兄姐們用下巴跟耳朵對稱的方式拉開脊椎,
但這是給師兄姐們還沒法體會鬆開時暫時體驗拉開的感覺,
之前文章提醒過師兄姐們,打拳是不能用這個方式打的,
因為這是刻意拉開的方式,
打拳這麼打會把自己綁死,
還有,老師要求我們什麼時候練什麼東西都有他的道理在,
以為自己天縱英才可以直接躍過這個階段,
沒有自知之明的走捷徑往往是花更多的時間.
*****************************************************

下次師兄姐們再看老師拳架體會必定會不一樣了.2008/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