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當可之時

2008/9/1
認識一個場外的教練三年多,
我其實一直很欣賞這個教練的個性,
開朗,大而化之,不拘小節,又很善良,

前年去新加坡,他拉我到一旁,告訴我他雖然不知道我們的拳裡面的東西,
但我當時在拳架外形上很多跟老師不一樣的地方,
他建議我參考一下,
我心裡很是感激,
在慣用手段的賽場,他是很沒有心機的少數,也從不會去傷害別人,
老師知道後也跑去謝謝這位教練,
並且告訴我不要忘記人家的指點,
上個月我看到這個教練正在打37式,
一兩招之後,大概也知道他的盲點在哪,
可是我不敢跟他當面講,
你知道自己場的人很多都不能講了,更何況是場外的人,
我跟老師提到這件事,
老師不贊同,他叫我有機會要幫這位教練調拳,
我挑挑眉毛說,老師你開玩笑,他怎麼會讓我調,我算哪顆蔥,
老師篤定的說,不會,你的拳怎樣他不會不知道,
這個教練心胸向來開闊,他們認識很多年了,他相信他會接受,
我半信半疑,
前2個禮拜遇到時,稍稍跟他提了一句,
一如老師的講法,這個教練想也不想,只思考我跟他提的東西,然後身體模擬,
這禮拜又遇到時,他跟我說他很高興有人可以幫他看,
這個教練雖然楊氏打了很多年,熟知拳理,也已經打的很好,
但他只缺將拳理整合到身體的臨門一腳,
他驚呼,你老師教你這麼多喔,
(........還好吧,我才講2句而已,要是聽我們老師親自講不就會消化不良=.=)
我也老實跟他講,37式的南北規格我都不懂,
規格部分還是請他另請高明好了
****************************************
一個場外的師姐帶他孩子來學拳,
當媽媽的努力學拳,
當孩子的寧願在旁邊晃,媽媽怎麼說都不肯學,
我跟這個師姐講,不要勉強他,
師姐解釋孩子學過別的拳,嫌太極拳太慢,
我看這小孩倒也聽話,
才小學4年級,看起來卻像國中生,體型奇佳,
我請他打了他學過的拳種,
原來是南拳跟北拳,
我心裡暗喊可惜,這個孩子身手協調極好,
趁著國小課業尚有餘力,如能來學太極拳那是多好的事,
我稍微修正他的外擺腿,
年輕實在好調,難怪大家都愛教年輕的,
我不禁想起老師講,教人不可以只挑年輕的教,
實在因為教年輕的容易有成就感,但教學又怎麼可以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成就感而教學?
**********************************************
今之教者,呻其佔畢,多其訊,言及於數,進而不顧其安,使人不由其誠,教人不盡其材,其施之也悖,其求之也拂。夫然,故隱其學而疾其師,苦其難而不知其益也,雖終其業,其去之必速,教之不刑,其此由乎!
大學之法,禁於未發之謂預,當其可之謂時,不凌節而施之為孫,相觀而善之謂摩。此四者,教之所由興也。
發!然後禁,則扞格而不勝;時過然後學,則勤苦而難成;雜施而不孫,則壞亂而不修;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燕朋逆其師,燕僻廢其學。此六者,教之所由廢也。(禮記學記節錄)

譯文:
現今之教人者,口裡雖然念著書本,心裡並不通達,故意找些難題來問學生,講一些枯燥無味的名物制度,讓人聽不懂;但求多教,不管學生明不明白。而且教人時沒有一點誠意,又不衡量學生的程度與學習能力;對學生的教導違反情理,學生求學也違逆不順。如此一來,使得學生愈來愈厭惡學習而且憎惡師長;以學習為難為苦,而不明白學習的快樂與好處。雖然課業勉強讀完了,也很快就忘得一乾二淨。教育之所以不能成功,原因就在此。
大學教人的方法,在一切邪惡的念頭未發生之前,就用禮來教育,來約束禁止,這就是預備、防備的意思(古德所謂防患於未然是也)。當學生可以教誨的時候纔加以教導,就叫做合乎時宜。依據學生的程度,不跨越進度,不超出其能力來教導,就叫做循序漸進。使學生互相觀摩而學習他人的長處,就叫做切磋琢磨。這四種教學方法,是教育之所以興盛的原因。

邪惡的念頭已經發生,然後再來禁止,因為錯誤的觀念已經堅不可拔,教育亦難以勝任。適當的學習時期過了纔去學,雖然努力苦學,也難有成就。東學一點西學一些,卻不按照進度學習,只是使頭腦混亂毫無條理而已。沒有同學在一起研討,切磋琢磨,便落得孤單落寞而少見聞。結交不正當的朋友,會導致違背師長的教訓,不良的習慣,會荒廢自己的學業。這六項,是導致教育失敗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