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20090409覆氣感

2009/4/9
近來,觀看幾個關於氣感的文章,
我認為不是過於誇大,就是過於鄙夷,

上次場地週年慶時,錢師兄也問我同樣的問題,
我其實很猶豫要不要說的太清楚,因為我一直認為這並不是很重要的事,
因為氣感只是很直接的感受而已,
不了解情況的人常莫名所以的負面評價,
針對錢師兄的疑問,
我當天做了以下的回答,
我們必須先知道什麼是氣感?為什麼會有氣感?
氣在人體的流動如同能量傳遞,
那甚至可以在不同人體間傳遞,
體質較敏感的人可以明顯感知能量的傳導,甚至傳遞過程,
對人體觀察敏銳的人也能看出類似的變化,
太極拳訓練過程偏向自我探究人體輕重沉浮的細微變化,
所以我們經常可發現,
一個完全沒有接觸過氣功的人,
只是短期打太極拳也會莫名奇妙產生氣感,
但是,與其說有氣感相當得氣,
我們寧願把他當成是打拳過程中發生的一項意外,
在還沒有辦法隨心所欲控制氣在人體的進出前,
氣感反而是令人不知所措的,甚至是令人困擾的,
着迷於氣感的人會越陷越深,
但你不能說他的感覺是不對的,
能量的傳導對有氣感的人來說,直接而強烈,
對能控制氣進出的人來說,
除了察知能量變化外,他也能選擇拒絕接收而不受影響,
在這裡必須再強調一次,
氣感並不足傲,他僅僅是一個輔助的判別方式,
就像趨吉避凶的作用一樣,
都只是參考而已,
我們不能說我們不喜歡不認同,就將他視為一文不值,
也不能說他非常神奇而貪戀這樣的感覺,
氣感的正面作用在對有需要的人提供參考而已,
不需要不認同甚至不相信的人,聽聽就好,
我想應該也不會有人強迫非接受氣感的說法不可,
練氣打拳,都無非想擁有健康的身體,尤其是好氣色,
氣練的好不好,顯現出來的氣色一清二楚,

何須心裡不舒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