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20110529記林師於彭婉如基金會演講(作者為教練團成員之一)

2011/5/29
今天早上林師受彭婉如基金會邀請,為居家照護人員在職進修訓練班學員演講,
因為我.......把工作帶回家,沒法跟啦 >"<

由於聽講學員眾多,林師請師兄姐們一起幫忙教,
中午,林師把我叫出來一起吃中飯,
一見林師,氣色光彩耀人,
一點都看不出來是早上4點起床,剛又連續演講3個小時,
我好奇的問經過,
大夥講到林師演講情形,師姐居然邊講邊感動的掉眼淚,
我不明經過,請其為文,
文如下,
他們又講到看林師的新架,跟平常所見是不一樣的,
是了,我笑著說,我從林師學拳,時林師拳架約半年一次質變,
規律延續2年,後拳架約3個月一次質變,
爾後拳架質變速度陡增,
迄今年,此次距上次所見,次次均見質量往上提昇,
是拳架專精深入所致,
抑有容乃大,無入而不自得邪?
場內學員從林師學拳,應於熟習後擺脫外形羈絆,
師姐此文,道盡拳架內而外,往裡求精義,
無怪,林師盛讚,該師姐飯訖與眾人聊至下午3點,仍眼神奕奕,
我特向師姐求此文,一饗場內學員.
*******************************************************************************
(作者為林師演講當天教練團成員之一)
第一次隨 林 老師去外場上課,看到學員陸陸續續到場,有吃早點的、有穿高跟鞋的…,彼此開心的打招呼、寒喧,有點兒嘈雜,看來是一個很熟稔的團體。相較於教練群一字排開,安然且放鬆的靜坐等待,形成強烈的對比。這時自己心裡在嘀咕,這八十幾位女性朋友來自於不同的背景,層次落差蠻大…,相同的是她們正在接受培訓,儲備就業的多方面能力。這時聽到主辦 單位的 老師技巧且婉轉的在要求學員改進。嗯,是一位有智慧有方法的好老師。表面上靜坐等待上課,其實自己妄念不斷,分別、批判的想法從未停歇。
當 林 老師拿起麥克風開始說話,一開口就把我震懾住了。她說︰「各位愛講話是件好事,表示妳們身體健康、陽氣充沛…。」啥?我還嫌說話聲嘈雜,但老師看到的角度不一樣,她的包容性這麼大、心地這麼柔軟善良,而我…,實在太慚愧了,當下眼淚差點兒奪眶而出。
接著老師從醫學的觀點來分析,針對這些女性朋友的健康,殷殷叮囑,什麼樣的事、什麼樣的動作不能做,免得傷害身體。再現身說法,以自己的親身體驗證明「太極拳」對健康的好處…。我觀察這些學員,個個專注凝聽,不時點頭會心微笑,或開懷大笑…。老師抓住她們的心了!我相信,很多女人,可能半輩子來從來沒有人這麼關懷過她,何況只是一個陌生人,一個第一次見面的老師,這樣的掏心剖腹、這樣的關懷備至,不為什麼,只因為這是她的天性,她關懷別人、幫助別人只是天性自然的流露。
接著是太極拳的教學,老師詳細的解說,不厭不倦一遍遍的示範。學員第一次接觸太極拳,雖然肢體僵硬、動作不標準,但是專注的學習態度與開課前的散漫真有天壤之別!老師明明知道太極拳「難學易忘」,這三個小時真的學不會什麼,但她把握當下的因緣,此時此刻,就是盡心盡力去做,要在這些學員的心裡播下太極拳的種子,希望日後有機會,她們可以就近到各各場地去學太極拳,學一套養生、健身的功法,讓自己的身心更健康。
同樣的,這十年來每個星期,老師從南區騎機車到北屯區的衛道中學敎授太極拳,不管艷陽高照或刮風下雨,從不退卻從不叫苦。不是為了那區區的鐘點費,而是為了要在這些年輕學子的心中播下太極拳的種子。十年了,播下的這麼多種子以後會發芽、茁壯,會成林、成蔭。
就是這樣「播種」、「推廣」的理念,她堅持著—擇善固執!我相信,不只感動了我,也感動了在場每一個人。
下課了,看著老師泛著汗珠、泛著油光的臉,被一層層熱切的學員包圍著發問,我從人縫中好像看到一輪明月,泛著柔和的光暈照臨著大地…。
*********************************************************************
師姐中飯後打趣說,我們這群教練團跟別人不太一樣,
老的太老,小的太小............

*******************************************
弱之勝強,柔之勝剛,天下莫不知,莫能行(老子七十八章)
譯文:
弱勝強,柔勝剛,
這個道理沒有人不知道,
但卻沒人能夠實行,

因為人人都喜歡爭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