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用心與自然

2011/5/22
林師場外授課的學生,學習態度一直有讓我驚豔的地方,
原因無他,

一個禮拜一次課,所以很珍惜,
場內的學員,學習態度也常讓我驚訝的不知如何是好,
原因也無他,
一個禮拜5.6天,所以學習常見,正恃吾有以待之,
雖然五分之四的學員都是自己尋來場地的,
但學習熱誠熱潮,約莫一年後開始冷卻,或挫折,或心灰意冷,
我想說明的是,持之以恆,尤在於學習的用心,
學習的用心反應在學習的成效上,
學習熱潮一退,學習成效也如曇花一現,
學拳,約莫第1到第2年學習最具成就感,
因為學什麼都快,都新鮮,
第3到5年學習開始感到乏味,因為拳架上開始進展遲緩,甚至停滯不前,
此時常有另闢蹊徑,或自然等待進步,或自我放棄,
學拳的第2年到第6年是很重要的關鍵,
因為簡直找不到進步的著力點,學習動機遽減,興致索然,
我想說明的是,
拳本自然的意思,自然在於學習的方法,學習的過程,學習的原理原則跟道理,
但不包括學習的用心,
學習的用心從學習開始,應該時刻存在,
不論遭遇何種學習過程的試煉,都不應輕易受挫,
這是學拳的持之以恆,學拳的真積力而久入,
學拳的過程什麼也不管,什麼也不聽,什麼也不看,
是不會自然進步的,
即使一天練數十趟,什麼也沒有練出來,因為學者什麼作業也沒作,
辛苦勞動而已,還不如去掃地,
學拳的過程花盡心思,朝秦暮楚,一趟拳還沒學好,就急著刀槍劍棍,十項全能,
即使打了5.6年,也同樣什麼也沒練出來,也因為學者什麼作業也沒作,
熟練而已,徒嘆年老色衰,時不我與,
除了比賽能激起興奮之情外,
對於拳架就像老夫老妻一樣,提到看到,都再也興奮不起來了,
這都是學習的用心沒有辦法持之以恆的緣故,
我們的用心,在生活上是很常見的,
我們對家人是否用心?
我們對朋友是否用心?
我們對工作是否用心?
我們對學習是否用心?
我們對自己是否用心?
對一事不用心,就會分身乏術,

凡事用心,凡事都能做到最圓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