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蛟龍繞身走

2010/4/27
週日,跟幾位師兄姐複習劍,
師兄姐們不嫌棄,我也就我所理解林師上課的內容作一個分享,

沒有壓力的將一招二招重複練習,
我認為是團體學習的最大好處,
能夠精細的將招式由熟稔到不假思索,由不假思索到以意行氣,
在團體學習中特別容易導氣,因為團體氣場大,
在相吸相斥相融合間,東西很快就出來了,
如果還出不來,我們得自問,打拳時在想什麼?
還是純粹就是跟跟拳?純粹只是想在眾人前表現?
那實在是非常可惜的障礙,
週日師兄姐練習烏龍擺尾一式,掃腳動作練習很久,
原因在拳架不熟,
林師對於掃腳有很多提醒,你如要用鎖住的方式去掃,那並不是一個太極拳的掃法,
演變到最後可能淪落到膝蓋或大腿或腳鼓力去,
這對於內氣或勁的滋長是絕對不利的,
相同的,今早林師也強調,我們用腰胯為動力,
你不能只是動上半身的肌肉,那會練到努氣去,
涵胸拔背也不能練到整個背都弓起來,那在行架中會像個駝背在打拳,
我曾好奇,師兄姐互相間的私底下討論或傳述如有誤解,如何是好?
後來想想,杞人憂天,
團體練習時,林師對於偏差學習都會亟力糾正,除非........
週日,見一位師兄架式極低,
想起週六去看國武術比賽時,一些青少年打的太極拳,非常的低,
忍不住跟師姐說,這些小孩日後要花很長時間惡性循環的養傷,
非常糟糕,
邱師姐答以,以後他們升學就不會再練了,應該還好,
週日我見該師兄低架,
well,低架不是這麼練的,
以下盤的肌肉筋骨去硬支撐,這是非常糟糕的事,
另一位師兄為復健師,他有接觸很多個案,頗多為練習太極拳下盤傷及筋骨,
初時無感,有感時已傷入內層,程度不一,
邊吃藥邊練拳,以藥養拳,身體散發出來藥氣極重極難聞,亂奇怪的,
今日林師也提到,陳氏大架學者有一個很傷腦筋的問題,
架式大又低,不得法往往損傷下盤,
事實上,架式大又低如得法,非常容易進入得氣的情況,
因為下盤膽胃肝三經俱在此低大架中得到疏通,
否則反而三經全盤鎖住,而且鎖到僵硬,
拉筋不僅沒有辦法紓解僵硬的經脈,反而是暫時性麻痺神經,等筋縮回......
如果為了把拳打的驚為天人反而要另外花錢花時間去療傷復健,
為什麼?
如劍兩面刃,

學者豈能不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