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先天與後天

2010/4/5

今天在師姐家泡了一天,
師姐心直口快,不會讓人納悶他心裡頭在想什麼,
沒有心機的人一向很好相處, 因為不可能會讓人起警戒心,
聊著聊著,趁著師姐忙廚房的空檔,
很快的,在躺椅上睡著了,
師姐家氣場很好,我整天又緊挨著林師身旁坐,
坐越久,卻越感林師柔和的氣,清楚的路線,
沒多久,師兄姐們也紛紛提起林師的氣既強又柔和,
也提起過往曾經歷某老師從背後而來強大又籠罩壓迫式的氣息,
我跟林師聽了很是驚訝,
氣為什麼要練到這麼具侵略性,
我稍稍皺一下眉頭,雖然不是沒感受過這種侵略性的氣,
不過這種氣對習者對受者都不是好事,
氣的作用在養,無論氣的附帶作用能帶來多大神通,
氣的修習或運用最好僅止於養,
以色見我,以音求我,這是多讓人驚懼的門關,
氣也實在不需練到刻意讓人感受到如何的強大,
那對身體一點好處也沒有,
氣本僅行於內,顯於外者,必氣色發亮,
只因氣充實內裡日久,自然透出,
如陽光透出雲層般,光彩耀人,
刻意為之,極易收致反效,
我想起,練劍有感,
今早與一新進學員分享數語,
如下:
我們練拳,向以自然萬事萬物為師,

何以故?自然而不狡做,
倘非如此,卻是越刻意,越見拙劣,

此先天後天之辨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