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我們不是殺手訓練學校

2010/4/7
會員代表大會那天,
遇到很多久沒見的資深前輩們,

他們的眼神說明了一切,
幾個深深的擁抱,
也不需要多說些什麼,
我和其中一位在會場外閒聊,
這個資深的教練是從林師學陳氏開始,一路看著林師成長的,
10多年來,一直非常照顧林師,
當天我卻見他滿腹心事,
我嘆氣問,又是學生問題?
老教練連忙替學生緩頰,像父母般為不爭氣的孩子辯解,
卻又緩緩的低下頭,
我搖頭說,拿著雞毛當令箭不能算是上進學習的好理由,
老教練問,是不是我不夠........?
我實在很難過這些資深教練一股腦只是不斷反省自己,

那些都不是重點,我斬釘截鐵的說,態度問題,
老教練當下會意,微笑的說,我知道你的意思,
要走又不走,卻硬要死賴在你的場,我沒好氣的補一句,
老教練笑了出來,
下午跟林師趕往支援台灣武藝路上,
我向林師稍微提了上午的對話,
我埋怨說,台灣的教練場環境都過於偏重強調教練的修養與職責,
卻忽略教育學生如何相對應不超越份際的學習當一位學生...........,
林師拿出當天早上,這名資深教練寫給林師的一封信,
信中盡是萬念俱灰,
卻不改一慣只是反省自己的習慣,
"........只能問自己,付出這麼多,到底為了什麼?"
這不是一個單一的個案,
我們聽聞過太多類似的個案,
歷年來完全沒有辦法收到任何勸導的效果,
只能無奈的坐視,或者依賴學生的自律,自我克制,
上週六,我在場內與場外一位資深學員對話,
我忐忑的問,你每個周六來,讓我很擔心......
他會意的說,我們教練知道我是什麼樣的人,放心吧,這個都是互相的,
我嘆氣說,我們處理這些事要非常的小心,
培養一個學生是相當辛苦,需要長時間花心血的,
特別是一招一式教出來的,尤其痛心,
學生一旦養成坐享其成的習慣,他可以不帶一絲感情,毫不猶豫,
學生喜歡亂跑的習慣,對雙方老師都是很難弭平的傷害跟負擔,
沒有一個老師願意一輩子揹上搶人學生的罵名,
緣分盡了無妨,不帶一絲尊重,卻是超越緣起緣滅的份際,
你不能一味要求當老師的放手,要有氣量,
莫須有的先聲奪人,是命題的根本錯誤,
那就像孩子要出外自力更生前,批評父母的關心是愛管閒事一樣,
出外闖了禍或沒錢了,卻只會躲回家裡找庇護或伸手要錢一樣理所當然,
拳,無論打到什麼程度,年齡無論多大,
心智應該有相應的成熟,
這個成熟是一個避免只如己意的同理,
否則就是一個不知人間煙火的訓練或學習機器而已.
*******************************************
老教練目前已淡出自己的場地,
一生中培養出無數上進學生,

但僅此一位不馴的學生,卻是此生中無法言喻的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