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

行雲流水

2010/10/7
我一直認為新架比較接近陳氏太極拳的原貌,
不論是一路還是二路,

這不是引經論典或歷史考據後的結論,
而是我自己打拳時的感覺,
雖然我的第一套拳是老架,
在老架上投注的時間跟心思,這個量是很大的,
但從學完新架,一直到現在,
一天只要打這麼一趟新架,筋骨就開了,
以前林師上課前,必定帶著師兄姐打一趟新架,再開始上課,
我們就在旁邊看著,津津有味,
如果說老架是養氣蓄勁的階段,
那新架是把養到一定程度後,身體裡頭內流,氣的磅礡,呈現到極致,
氣跟水流很像,我們不需要給他什麼樣螺旋的雕琢,
他卻會隨著流量跟流速,順勢的產生漩渦,
我很愛看跟水有關的物象,水流,瀑布,大海,湍急,澎湃或寧靜,
我的身體只要靠近湖,海,甚至水池,就會像海綿一樣,
但每種水的物象,卻有不一樣的氣機引發處,
比如瀑布每每在丹田引發,
形容打拳,言必稱行雲流水,確實很能貼切打拳時氣隨行架奔流的過程,
當然,那只是一種感覺,
一種身心很舒暢的感覺,
能延續一整天的身心豁然,而非氣力用盡的疲乏:p
****************************************************
循序漸進的理由在,
其實不需要什麼理由,
你老架練完再來打新架,氣的量夠了,勁就發的足,
一路練完再來練二路,氣的質夠了,速度就會是行架很自然的變化,
真的沒什麼理由.
***********************************************
同事跟師兄姊們,好幾個跟我講旱溪東路是最快的,也沒什麼紅綠燈,
那天突發奇想,捨掉旱溪東路,想要抄樂業路的捷徑,
一開始確實很快,
接太原路時卻沒路了,
只好轉太原路接軍功路,
一連好幾個時間有夠長的紅路燈,
上班要遲到了QQ

唉,捨近求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