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神大於形者智

今天重陽,林師帶了師兄姐站樁,

我不適合團體站樁,

雖然依照林師的教法,漸次的將所感知旁人的氣阻隔在皮膚外,

但那其實同時失去內外氣交換的時空,

站也沒什麼意思,

林師的講法很有意思,人體不是只靠鼻孔呼吸,


皮膚更是重要的呼吸器官,同時也是內外氣交換的重要管道,

如果我們無法知覺身體這樣的功能,

只需用保鮮膜將身體包裹住,我們人體必然感受極度不舒適,

而我們打拳練氣,也不過在強化這樣的功能,

就像山上的住居民,心肺功能普遍來的比平地的好,

是同樣的意思,

林師領師兄姐們站完樁,稍作調息,

練習了幾項基本功法,

這些天我發現,單項功法師兄姐是相當嫻熟的,

卻沒法用到拳架裡去,

站樁也是一樣的,好多學員都有站樁的習慣,

卻也同時沒法用到拳架裡去,

林師不是強調嗎?站樁是靜功,打拳是動功,

行架就是一個好的不得了的動樁,

這行架,一旦開了頭,三年五載,勁路就隨著架子成形,茁壯,

這所以,第一套拳很重要,下了多少工夫,是不是只是描邊的外形追求,

在在影響了日後這個氣路勁路的形成,

乃至日後發勁數量的增加,從不得不發,到隨性從容的順勢連續,

順著架子,完整而毫無勉強,原因無他,

氣路的水到渠成,如此而已,

若非如此,勉力而為,依舊在描邊,

依舊遭逢氣路阻塞或未開的窘境下,害怕自己不小心又受傷,

氣路一通,這種擔心或小心就顯得多餘,因為根本就不可能會發生,

今早打完拳,我跟鈞榜講打拳的如入無人之境,盡其在我,

鈞榜似懂非懂,

唉............

阿嬤稍後說,這很難,要完全捨下,放下,

我搖頭說,這不是練來的,

不是你站在火車站前人來人往,無視眾人注視練拳可以練來的,

我們如果不去探詢細微的分子,怎麼有辦法想像宇宙的廣大,

如何是好?

請循其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