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震腳

2010/10/26
林師重新教授38式,
我們很多年前強調過,

在同一個系統下,打法並不會有太大不同,
陳氏的震腳,也是如此,
震腳勁源於左腳,落於右腳,
關鍵就在這左腳的反彈勁,能落實多少到右腳,
事實上,林師在教學上,常不會示範他真正的震腳,
因為那徒增學生的挫折感,
教學上,學生能達到將左腳的彈勁透過胯的鬆沉轉換送到右腳,即為已足,
但事實上,林師實際的震腳,並不僅止於關節的鬆沉,
還包括中脈,
換句話說,震腳並非單純重心從左邊換到右邊,
那頂多是一隻腳或兩隻腳的重量,
加上中脈,才是整個身體的不斷反彈下落的完整的接地,
我曾跟很多人提過,
震腳是一個相當好的回氣,
當然很多人是不相信的,認為那是沒有根據的,
不相信是很可惜的,也許因為他們沒有看過林師的震腳,
扎實,而不是大聲,用力,
(後者對身體會產生相當程度的內耗,我指的是元氣的內耗,
還有震腳的反作用力到骨頭的撞擊聲,
那肌肉的緊繃讓兩腿像水泥柱般堅硬,讓我聽了憂慮,
那並不是真正放鬆後的震腳,卻是為了追求立即速成的效果,
這是我反對為了追求名次的比賽,勉強自己身體做出目前還做不到的程度的很大原因,
畢竟沒有多少人有足夠財力以藥養拳,
練到後者的局面,也令人匪夷所思,令人嘆息)
尤其地下要是有像地下室般的空間,
聲納般的聲音好幾次回傳,是不太符合科學的,因為沒法解釋,
現代的科學不太能夠解釋,為什麼氣能在經絡之外,還走骨頭,
真正的發勁或震腳,是需要時間的,是需要三年五載來養氣的,
指望藉由比賽來一步登天,無疑適得其反,
我只能說,藉由比賽來快速進步,那就像吸毒一樣的快感,
一樣的內耗,
一樣的不可自拔,
我無意阻斷他人比賽念頭,
卻是幾年觀察,越是多年比賽的人,身體老化越快,
比賽容易陷於外型追求,忽視身體警訊,卻是不爭的事實,
往裡求,緣木求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