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犯忌

2010/10/17
週六,我跟阿嬤及聆真師姐閒聊,
轉個頭看見一些師兄姐練拳,

這是什麼拳?完全沒有沒有拳理可言,
怎麼會身體歪成那個樣子?我心裡好不納悶,
他們到底在打什麼阿?我終於問,

xx式阿,聆真師姐說,
xx式不是這樣打的,我搖頭,
聆真師姐問,他們不是本來就這麼打嗎?
我搖頭說,沒有,你看他們之前打的式子還有顧一點拳理,
他們現在打的這個式子的樣子,身體歪成那個樣子,
可以叫他們不要再打了嗎?
我看了很沮喪,
不過如果聆真師姐不去跟他們勸說,我也不會去跟他們講,
因為這式子不是我們的系統,
所以我們沒有立場去跟人家講什麼,
那會犯了忌諱,
搞不好人家會覺得,以前他學的系統才是錯的,他現在學的才是邁向正確的道路:p
這個想法是很有可能的,
所以我們必須盡量避免,因為這是一個忌諱,
這所以,當我發現學員的架子外形,雖然跟林師很像,但裡頭完全是別的系統或打法時,
我會完全閉緊嘴巴,
當然師兄姐也會不解的,一而再再而三問,為什麼我都不去糾正他們的問題?
這是因為,師兄姐們不知道,不同系統或打法的糾正是犯忌,

我跟阿嬤也聊起炮捶的基本原理,
阿嬤搖頭說,他目前沒有辦法練,
因為林師說炮搥要有能發氣勁的一定基礎,所以林師不會急著教,
林師一直強調太極拳是有良心的志業,
不能因為自己喜好教學,自己的面子,
置學生長期發展或學習時身體的安全不顧,
避免學生學習時受傷,是一個有良心的老師的責任,
這是林師長期教學來很重要的堅持,
如果說林師有什麼非常頑固或固執不通的地方,
也就是在這裡,
至於學生怨懟學不到或沒法學,那實在是沒法跟學生明白解釋,
哪個老師要能這麼白木直接跟學生講,你的程度還不適合學,
明天學生就不來了:p
(我比賽有拿名次ㄝ,我哪裡程度不夠?)
阿嬤也覺得他目前的狀況還沒有辦法練,
...................................
阿嬤其實言重了,說穿了,
這環境資源這麼多,
還會固守著一定要讓林師教的,絕對是個大傻瓜,
台中市的場這麼多,林師不教,學員就不能跟別人學嗎?
這所以,當我們看到什麼,我們都會當成什麼都沒看到,
這所以,即使拳經拳論講了關於以身領手及以手領身云云,
我們也絕不會就我們看到的根本問題,作任何根本的建議,
因為那犯忌,
這所以,請阿嬤跟這些清流們,以後有什麼話請自己去跟他們講,
去講,怎麼講,總會被認為是我們心胸不夠開闊,
因為這就是犯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