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被動式學習

2010/10/18
昨天藝術太極拳總會辦比賽,
郭建成秘書長在彰化成功將社區跟太極拳緊密聯繫起來,

他們的理念http://tatw.org/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9
我很認同,

我們雲觀也曾參與南彰化的六鄉鎮觀摩,

對太極拳的熱誠,到哪都會讓人覺得親切,
我在彰化工作數年,目睹彰化太極拳社區發展非常活躍,
南彰化幾個同好,曾以地緣關係,請我教授38式,
我以時間無法配合婉拒,
實則私心作祟,當年我實不願林師教授內容流入場外,
加以南彰化習太極拳者眾,入出而做,日落而息,
體型條件,均不遑讓後來的雲觀八鳥,
(勤奮則有過之,唉....)
看了怎能不心驚,
南彰化同好每每提起抱憾,我心有愧,
今年9月講習,郭建成老師請林師到彰化講授陳氏太極拳,
震驚全場,
學員紛紛表示從來沒有聽過,也不知陳氏太極拳有如此精妙內涵,
林師跟他們說,其實他講的東西跟這些學員的老師們講的東西是一樣的,
只是不一樣的詮釋方式,
所以他們覺得很新鮮,
我笑說,這是學生喜歡追求新鮮感的通病吧,
換個老師講,他門也會強化美化新資訊,
事實上,拳經拳論哪有不一樣呢?
我就不相信,別的老師ㄧ堂課會強過自己的老師每天一招一式為自己打下的堅實基礎,
學生的進步往往在於,能不能把老師每天耳提面命的東西,再造新猷,
而不是老是被動的接收,老是追求新鮮感,
他們不知道,被動式學習才是學拳的最大瓶頸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