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十年磨一劍

2010/10/3
面對場內學員學習狀況,觀念,程度的青黃不接,
我想不出改善的方法,

焦慮的問林師,怎麼辦阿?怎麼辦阿?
林師沒好氣的說,你又來了......
今天到場地,哈拉一番,
突然看到一位新進學員練劍,
一動一動,卻是謹守著林師內涵的教法,
(我不看模仿相似度這些東西,
名次?我不要看那些東西啦
前段招式居然有接地慣性出現,很令人驚訝,
我笑了出來,我終於知道林師為什麼一點都不擔心了,
100個出這麼一二個,就很夠了
10年培養這麼一二個,絕對值得
我將他怪莽翻身不熟的地方稍作調整,氣勁居然透著劍尖送出,劍身被氣勁漂亮的盪開,
好,好,我高興得不得了,
林師的打法終於能有學員接續下去,要理解要做出,你們知道這有多困難,
你們一定想像不出這有多困難,
氣要跟拳相結合很困難,
氣要跟器械相結合,根本是難上加難,
外在的誘惑跟干擾又有多少,多迷人,你們絕對想像不到這會有多大影響
我看了這麼些年,你們一定不知道我看了今天的景象有多開心,
那簡直是一吐多年鬱悶,
後面幾次又作不出來無妨,至少他有抓到感覺跟方向,
排除其他干擾因素,一氣貫通只剩時間的問題,
一理通,百理能變,
跟在場幾位閒聊,其實他們的觀念都很正確,
至於什麼觀念,我就不寫了,
這不是文字能寫的,
練拳過程的體會,只有親身的領悟,
才能講出這些觀念,
決不是拿林師上課講的文字,搖頭晃腦,依樣畫葫蘆,
這樣的體會跟認知是我想看到的學習過程,真的
只剩時間而已.
********************************************
今天有在場學員,請勿將該學員名字傳出,

安靜不受注意的練拳,是我們能給他最好的練拳環境.
*****************************************
他不是打的很誇張那型,
比賽才需要誇張,
對自己越沒信心的人也越會打得很誇張:p
我今天跟一位師姐閒聊,
我們看拳,看的角度跟別人是不一樣的,

我們看的是打拳的人對身體的知覺程度,
我必須承認,我對於這些打拳對自己身體不知不覺的人是不以為然的,
你要我去肯定這種人,無論他打的多吸引一般人的目光,

我只能說,不可能,
我怎麼可能會去肯定這些,勉強自己身體,將身體泣訴置若恍聞的人,
連自己身體都不會珍惜,
我不知道,就算你練的多厲害,拿了多少的名次,
在我看來,怎麼看也不過是在凌虐自己身體的打法而已,
一個國外的老師,對這次台灣的選手作了評論,
我認為是一針見血,

而這位老師作的評論,其實說穿了,
也不過是林師每天在講的東西,
我絕不會,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我想到以前小當家的故事,
小當家的母親是四川一位非常出色的廚師,
他的一位學生為了四處學習,看不一樣的東西,超越他的老師,
花了一輩子,從長江上游學習歷練到長江下游,
最後在上海跟小當家對決時,端出一道畢生極致作品,
認為即使小當家的母親也決計作不出來,
小當家跟他講了一個事實,
小當家小時候就親眼看過他母親作了這道菜給小當家吃,
汲汲追尋,暮然回首,
雖然看的當時覺得有點殘忍.
謝謝你介紹新加坡那位老師,他的劍很好,
但我們有自己的系統,
我想在我們自己系統下發展我們自己的打法,
增廣見聞很好,
但我只要會一種打法就好了,
那會讓我覺得踏實點:p
我過去看了太多影片,知道太多不同的打法,
那只不過讓我看很多而已,
學東西要系統性的學習,這個才是根本,
大雜燴有他的好處,但如果不是在自己系統下延伸,
那反而會變成是一種不知不覺的障礙,

學習模仿力很強,卻永遠沒有自己的東西,
學拳打拳,又何嘗不是這樣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