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提手上式

2012/5/14
今天林師教到提手上式(99式),
我很享受毎一次聽課後的發現.

同事今天跟我說,他好像變胖了,
我耽了耽他的小臂,跟數月前相較膨脹了一些,肌理卻淡了,
我笑著說,不錯呀,氣比以前增長了,
他高興的說,他在家教他媽媽,可是發現沒有練到滋味的人很難持續練,
我心裡嘆氣,是了,沒有練到滋味是很難將林師講的東西契而不捨的研究下去,
我跟他說,不要勉強你媽媽,也不要跟他講氣,他有運動到就好了.
林師長期在場內外極力強調夾襠是不合拳理的打法,
我看了焦作送的光碟,是大陸近年的拳械演示,
夾襠再不復見,
我認為這個方向是沒錯的,
夾襠不合拳理的原因在於阻礙了氣在人體內的自然運行,
氣在人體內的自然運行,跟幾年幾載關聯不大,
跟觀念及練法比較有關係,
我同事問說,爲什麼林師發勁時有時候是嘶的聲音,有時候是其他的聲音,
我是這麼回答的,那是從丹田發出來的聲音,
因為氣滿出來了,不是刻意發的,更不是橫氣填胸,
橫氣填胸發出來的聲音用意在發洩,因為不發洩會胸悶,會得內傷,這是練法的問題,
換句話說,從丹田發出來的聲音卻是在養氣,
養氣式的丹田聲及導引式的丹田聲,意義跟作用是有區別的,

後者的聲音即為暴衝典型,連口水都會失禁似的噴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