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丹田暴衝

2012/5/13
師兄昨天戴了頭巾,年輕了30歲,
我想這是因為師兄的媽媽在現場的緣故,

他就像個小孩在母親面前般的聽話乖巧,
師兄的媽媽當天笑的很開懷,我想這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我們又聊了一下太極拳的練法,
這是我個人對林師教授內容的偏好,以致於在太極拳的觀察上,我比較傾向整體性的一個微觀,
林師因為當天奔波往返,又未進食,
我的感覺是,無法跟當天早上相比擬,這是很可惜的,
我的確想讓大陸方面知道台灣陳氏這10幾年拳架發展到了什麼樣的程度,
當天林師表演完,最後焦作方面也出一位演示王西安拳架,
陳家溝不傳的很大比重在氣,
我後來幾年選擇不拍攝影片,除了懶之外,還有效益及方向的問題,
就像我們學林師的拳架,初學者看影片記招式是有益的,
但熟練者看影片學律動是聰明反被聰明誤的,
因為不知道原理在哪裡,自我想像理解,容易陷入不知所以然,
我想是這樣子的,我們學拳是學一個系統,
沒有系統,就沒有穩固的根本,只能依賴年輕及體型體能來補強,
就像我們所看到林師的拳架,那也是一個結果,
我們沒有看到的是林師漫長的練習的過程,
練習過程中看盡人生百態,是我目前正在步入的階段,
如果缺乏對系統的全面性了解,well,
我的個性對於局部性的片斷興致並不高,
另外就是林師要我聽八卦掌的拳理,是有一點道理的,
在太極拳中,爲了特別的目的而大量練習四隅勁並不是好事,
最後的趨向會變成將意念放在丹田,
導引丹田產生爆衝,身體因條件未足無法承受這樣的暴衝,
另外,太極拳不是用來練快的,因為過快就無法知覺身體,因為快也是附帶的結果,
我今早跟林師及一名教練談及導引丹田產生爆衝的練法,
我也當場演示,這種練法速度跟爆發力是很迷人的,也能貌似整勁,
但逃不了林師的眼,
雲觀部落格也長期勸誘學員不可如此變相自殘,
導引丹田產生爆衝,這樣的發勁方法對我們來說是很容易的,

對身體卻是不智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