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如封似閉

2012/5/5
林師今天教到如封似閉(99式),
林師說,無論陳氏的六封四閉,還是楊氏的如封似閉,

都寓含著全面性,
林師說明了原空位與原體位的原理,及在如封似閉中八法的應用,
林師說,打拳不應著相於一招一式的氣感,
而是從起式到收式都不能斷勁,
就像著重的是懷胎12月的過程,而不是強調生了12個,
林師說,練拳在練身體的質,
他在場外教學生站樁,以陽面起,陽氣極快,
我同事後來問我說,他在場地打拳時,突然感覺背後有氣包圍覆蓋著,那是正確的嗎?
因為他記得林師說打拳時應行內外氣交換,
我同事這樣的進度其實是很快的,
尋常人很難透過拳架得氣,
我想順道釐清一些觀念上的問題,
林師教學時強調打拳時身體應呈現內外氣交換的狀態,
因為內外氣交換時是身體出現整勁的契機,
這是發勁的原理,
內外氣交換是身體開合的替換,
林師今早講行架招式動作合中有開,開中有合,因為合即是開,開即是合,
就是因為身體的開合而出現內外氣的交換,
內外氣交換產生的初期,身體內外會因為竅位初開產生壓力差,
我同事打拳時感到背後有氣覆蓋,就是體內外產生壓力差的現象,
尤其理學大樓氣場極佳,壓力差尤其明顯,
(我與眾師兄姐屢屢合力清除場內廢棄單車,多人不明所以,
原因在如清除阻塞水道,水道既清,氣場何不暢通)
如是身體隨行架日久而內外氣交換頻繁,真積力而久入,
行架時莫不與外界能量相通,此行氣之始也,
林師即使不打拳,身體依然隨時隨地在行內外氣交換,是這個緣故,
林師謂練拳在練身體的質,意在此也,
非謂一招半式有感而有意導引,或不經意著相,
林師謂起式至收式均不能斷勁,原因即在內外氣交換自始至終均不可間斷,
林師謂,心若偏了,拳也會偏了,因為路偏了.
********************************************************
我反對表演或比賽式的練習,依然沒變,

因為太極拳,不應該是這樣練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