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腦後摘盔

2012/5/1
今天林師教到腦後摘盔(陳氏太極扇),
林師今天提到八卦掌中陰陽相受的道理,

上週大陸康戈武來台講解八卦掌轉掌八勢,
這是台中市太極拳會與台灣陳氏難得一見的攜手,
林師要我聽聽康戈武的演講,
我搖頭說,我懶,
林師說,太極拳與八卦掌都有太極的成份,
林師要我去聽聽八卦掌的拳理,
林師今天教的腦後摘盔,跟以前不大一樣,過去只強調身法,
今天纏絲更見細緻,
不過有一點是很明確的,
林師打拳時不會把意念放在經脈或氣的走向上,
因為在氣則滯,對身體是有負面影響的,
因為不走才能自走.
****************************************************
有氣感的人跟速度是很辛苦的,
因為沒有調好息,氣容易往上衝,這是練拳需要鬆沉的理由,
因為鬆沉作用之ㄧ就是調息,
林師說,每個人都有氣,問題只在能不能與拳架相結合,
與拳架結合的方式不是照著我們所紀錄招式氣走經脈的路線位置,
我們所記錄氣走經脈的路線位置,只是一個結果,不是方法,
方法還在拳架所含蘊的拳理上,
任何練習方法,當我們把結果當成方法來練習時,
也許都能透過勤奮的練習而得到熟練的程度,
但終究是少了內在的成分,
這個內在的成分不是身體裡外之分,
而是身體的質,
身體的質會讓我們的視野變得跟以前很不一樣,
林師教授的拳架,外形極重轉折,
透過練習,也確實能將這樣的轉折練的很熟練,
只是林師上課不是講外形而已,
林師上課講的另一半是拳理,
這個拳理就是往裡求的方法,
拳理的理解與佛理的參悟一樣,都不能太強求.
*********************************************
我跟林師提到,我同事嫌我練拳越來越懶,
我掐指算了算,唉呀,一天有沒有打3趟拳都成問題,
林師倒是給了我ㄧ個很好的偷懶不練拳的理由,
林師說,練到一定程度,不需要練很多遍,
林師的意思是,往裡求的階段,練拳不用隨時隨地都在練,
因為練到一定程度,隨時隨地就在練,
你們看吧,今天林師也沒打拳,

光看你們打拳,林師的氣色還是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