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百鍊鋼,繞指柔

2010/8/16
這陣子,資深師兄姐們不斷提醒我,
新進學員成名太快了,不是好事,

我也不斷跟他們解釋,
這些新進學員目前看不出來驕傲的地方,可能只是開玩笑,
不過也已經不斷在灌輸給他們正確的觀念,
得名次後,隨伴來的心理教育比賽前更困難,
因為成年人更難聽進別人的話,
得名次後,更是難上加難,
昨天我也跟他們評析了過去所經驗賽場上的得失利害,
也聽的出來新進學員們心氣高昂,
甚至反問我,如果我出去比會怎樣?
我愣了一下,沉默不語,
反倒林師接著講我過去比賽經歷如何如何,
我看著林師講完,嘆了一口氣,對新進學員說,
我覺得有練出拳架裡面的東西,完全是退出比賽以後,
我知道這些新進學員現在是完全聽不進去,
一方面是比賽一開始的確是好玩,
一方面勝利的快感也的確相當迷人,
回程,林師提到,讓他們去參加世界盃看看這個世界,
讓這些不知天高地厚的,受點挫折也好,
我看著五光十色的公益路,
緩緩的說,如果又拿到名次呢,
我們這麼快把他們送上賽場,
受挫折是不太可能了,
他們一參加比賽,我們就會每天去調他們,
這樣的外架怎麼不會有快速進展,
不斷的參加比賽,不斷的拿名次,
誰都會覺得自己打的比誰都好,
我轉頭跟林師說,我從來不會跟學員講過去經歷,
新進學員2年來從來就不知道我有比賽過,
因為我覺得,那根本就不是件值得誇耀四處宣揚的事,
我話鋒一轉說,過去比賽的經歷給我極大的不愉快回憶,
我所看到人性的粗暴與黑暗,讓我驚恐萬分,
我職場上的生活反而單純可愛的多,
逝者已矣,原本我已經不想再提過往,
但最近讓我知道一位師姐遭場外的人譏笑,不應再下去比賽,

我只是納悶,為什麼他們不去管教自己學員,比了10年也還在比,
雙重標準,居心何在?
現在,立場不一樣了,
這些新進學員要不要下去比,
輪不到你們這些場外人士來置喙,
無論他們出去受挫與否,
我都把它當成他們學習跟見識的過程,
他們會看到,除了賽場上的表現外,
更精采的是賽場上的手段,
你們這些人敢不敢在那些知名全運常勝軍選手前,甚至在自己學生面前,
當面跟他們說他們已經拿了好幾屆,拿過就不要再比了,
我們從來只要求自己學員,
比或不比的建議,完全出於自己同場的教育訓練考量,
我們從來就不會管場外的人比不比,
因為那是他們教練的考量,跟我們沒關係,
讓這些新進學員提早看看這個世界,無論拳無論人,都沒什麼不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