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阿嬤喂

2010/8/13
阿嬤學38式,超認真,
因為他得去幫那些新進學員複習林師每天上課的進度,

林師今天講著講著,阿嬤眉頭皺的老高,對我說,
新進學員要怎麼跟他們講這些ㄚ,
我笑笑說,林師講的都是拳理,就這麼教囉,
招式不熟沒關係,把動作先簡化嘛,
比如倒卷肱,林師ㄧ定先教方位嘛,
方位跟手腳擺哪裡,這都是初學者搞不清楚的地方,
搞清楚了,再把拳理帶入,螺旋纏繞就自然出現了,
勤練基本功,讓它成為你的反射動作,
而不是還習慣用肌力,基本功是在練習捨棄肌力,
肌力不捨,氣的比例不高,
林師講初學者一開始學拳十分吃力,
漸進的熟練或氣機引動後,能有2分氣八分力,
拳理揣摩後,能漸進開通行架內氣到5分氣5分力,
再能行架日久,能逐步捨掉肌力,
能到八分氣2分力,那就已經相當了不起了,
如果一直停留在十分吃力,顯示他的架子也停留在方位跟手腳擺哪裡,

太極拳對身體很好,不僅在身體,還在腦力,
笨笨的練力氣,腦子很難鍛鍊到,
打拳是很舒服的事,為什麼會打到喘?
跟年紀有什麼關係?

用力或氣不足才會喘,
昨天去某學員那,他提到肌力不足怎麼搬重物,
我也跟他提到,我家裡做生意,
從小時候我也得幫忙家裡搬貨物,比自己體重還重,
搬重物經驗的人都知道,用腰力搬重物簡直在跟自己的腰過不去,

為什麼搬重物能練就一個比尋常人穩的下盤?
原因就在腳力,
沒有什麼比練下盤更有效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