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敬惜字紙

2012/7/2
剛跟林師催稿,
其實林師很忙,我也不太想他教拳之餘不利用時間休息還催他寫東西,

林師寫關於拳架的文章都親力親為,我無法代勞,
因為林師上課講的,跟林師文字親手寫的,有時候是完全不一樣的意思,
林師上課講的,因為須行示範,而林師示範時所表達的觀念不可能像文字一樣有系統的一次就敘述完整,
示範動作本是一整體性的兼顧,很難現場邊切割邊說明,
所以林師當場示範時不會太深究用語及次序,而是想到甚麼就講解甚麼,
這是為什麼我請學員上課時切莫針對林師的用語錙銖,
因為重點不是在那裏,重點是林師講解拳架中的道理時的示範動作,
我們得合著一起看,才能揣摩出真正的意思跟精神,
林師每月月初的稿件都寫很久,
因為他要邊斟酌用語,邊將觀念的系統整理出來,
林師沒時間看很多書,所以也沒時間抄襲別人,
(古代文人下筆嘔心瀝血,字句推敲,
我們要對智慧財產有基本的尊重,因為這是基本的素養,
一個人有多少素養,同時展現他有多少自我成長的空間)
可是林師實在太忙了,我得不時催他,
我不這麼催林師,以後的人看不到,
猶豫這,顧忌那,甚麼事都做不了,
我做我該做的事,
林師的文字敘述,得合著示範動作一起看,
因為這是觀念的校正,那遠比動作的校正困難得多,
但觀念的校正常導致動作的自行到位,
所以我常勸學員不要一心一意在比賽,不要為了做出高難度動作而拉筋,
不要為了作出拳經拳論所描述前人練習的結果而強狃,
不要為了模仿而身不由己,
不要為了打拳將自己推入另一層桎梏,
不要為了.....只能維持幾年的過眼雲煙,毀敗自己,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