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轉身反背

2012/6/29
打八卦掌其實是很舒服的,
林師曾說,發勁是拳架中養氣練勁的法門,

因為發勁確實能讓身體的氣越形充實,
上班前,林師告訴我,
早上練習八卦掌時,他看見我打轉身反背一式,氣從身體彈出,
師兄姐一聽,不會覺得矛盾嗎?既然氣從身體出去,為什麼又會更充滿身體呢?
其實這正是拳架中養氣的原理,關鍵則出在內外氣交換,
而拳架幫助我們身體順利進行內外氣交換,
請注意,我用的字眼是順利進行,
因為我們人體本來就能與外界行內外氣交換,而拳架將此內外氣交換的質量更形增強,
我們穿雨衣會感覺悶熱異常,就是身體內外氣交換的作用受到了阻礙,
身體無法與外界進行交流,就像憋住氣無法呼吸一樣,
我們的皮膚也是無時無刻不在呼吸的,
但拳架不僅僅限於皮膚,
拳架的行氣作用有我們看不到的深層,
這是林師強調拳架熟練後不要模仿他的外形跟律動的原因,
因為我們眼睛所看到的一切都僅僅是結果而已,
如果我們看到林師的氣路,就學習模仿他的氣路走向,
很遺憾的,反而會把自己練成一灘死水,
這是身體的質不一樣,強行模仿容易倒果為因,
我們所要注意的是甚麼呢?還是拳架中的道理,
我們上課認真聽林師講解拳架中的道理,
而不是依然像剛學1年半載的初學者般錄林師的影像,然後回家觀看平面媒體放映林師的影像,
這樣的向錄老師學習,容易把拳練煩了,練沒味道了,
怎麼才能讓各位理解,所有法相,皆是虛妄,在太極拳也是這樣的,
如果能夠理解林師上課時提到的拳架中的道理,
並能區分林師身體的質對拳架上的道理的實踐,嚐試在拳架練習時細細揣摩,
身體的質應如是觀.
***************************************************
林師問我,你自己覺得呢?
我跟林師說,我今早練第七式的感覺是,氣讓肌肉失去作用,
但我私下獨自練八卦掌的感覺是,氣螺旋的很快,
林師的表情是驚喜的,
他是我所看過最大度的人.
*****************************************************

我們身體的質,從我們的氣色跟氣質改變開始進行南轅與北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