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拳架的道理

2012/6/17
一個學員曾說,他覺得林師很了不起,
林師不怕學生學,就怕學生學不會,

即使學生有性格或個性上的問題,林師還是會一視同仁的教學,
這是學員的感觸,也是林師很多學生的想法,
過去場內外學員拍攝林師影片,我會很反對,
因為這不是學拳的方法,
但是初學者記憶動作確有困難,所以影片示範確有一定幫助,
但遍觀林師場內外教學場地,很少學生會在林師上課時拍影片,
一位新市政的學員告訴我,他覺得看林師現場示範比較重要,
因為影片是2D,影片是沒有辦法拍出數維空間的,
我跟他說,學拳的人如果有像你一樣的智慧,大家都能學到林師想表達的拳理啦,
但這並非意味著,為了學到林師想表達的拳理,
居然鉅細靡遺的拍攝林師上課講解的內容,這其實已經逾越了分際,
換句話說,已經沒有尊重可言,
任何一位老師,上課所講解的內容,是他個人的教學風格詮釋,
每一位老師的教學風格都有不可取代的獨特性,
對這樣的獨特性,一般人尚且會給予尊重,更何況是正在學習的學生呢?
我必須再次強調,影片示範是林師便利初學者記憶動作所特別許可拍攝,
並非連林師上課講解的內容也一併容許,
為了自己的便利,而造成人格上的缺損,
這對學拳會有多大效益呢?
拳不是這樣學的,
我們跟林師學拳,不是林師講林師的,我教我的,
卻也不是像九官鳥一樣背誦記憶林師上課講解內容,
模仿林師拳架外形尚且會被林師痛斥,更何況是模仿背誦林師教學風格及內容呢?
林師說,你又不是我,為什麼要像我?
拳不是這樣練的,
以前的人說,只知道學習,卻不知道思考所學的道理,等於一無所知,甚至會誤解,
只知道空想,卻不去學習,反而一無所得,徒耗精神,
跟林師學拳是這樣的,
理解林師上課的內容,然後反覆思考揣摩真正的道理所在,
透過練習的過程,將林師想表達的道理試著用自己的話加以詮釋,
並隨著學習的歷程而與時修正,

拳走極端,常出在學習方法出了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