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

強梁者不得其死

2012/7/6
一個學員最近有足底筋膜的困擾,
其他學員紛紛問,有在運動的人也會有足底筋膜炎的困擾嗎?

林師解釋,足底筋膜炎也是中年以後身體退化的警訊,
林師也在場地教學生關於足底的柔軟運動,
關於足底筋膜,
我想起,林師的大姐今年從美國回來過年,
林師帶他到大遠百逛,
林師的大姐講話很直接,
邊逛邊問林師,台灣人沒有賺這麼多錢,為什麼這些專櫃價碼標這麼高?
逛到一個足弓鞋店,老闆招呼我們進去玩測試,足印顯示身體壓力的平衡度,
師兄躍躍欲試,測試結果,一邊是較深的,一邊是較淺的,
老闆當然趁機推銷矯正足弓的產品及鞋子,很不便宜,
我看了看他的產品跟鞋子,不外將足底筋膜的足弓力學彈性藉由產品及鞋子強化,
試用的人會覺得非常有效果,但沒有持續依賴相關產品及鞋子,
一切依然打回原形,
產品跟鞋子都要價不斐,寫出來有點檔人財路,
唉,可是我不是要強調他的產品沒有用啦,
我的意思是,產品跟他測試方法的邏輯銜接不上,
換句話說,測試足印的顏色深淺,很明顯的,顯示身體壓力的平衡度,
身體壓力的平衡度由很多因素共同影響,足底筋膜的足弓彈性只是其一,
我想更精確的說,足底筋膜甚至是被影響的一個因素,
身體失衡關鍵的主因,不會因為哪裡發炎或退化而被強化影響力成為關鍵原因,
我想矯正足弓產品的老闆也很清楚這一點,
因為,我當時也玩了這個測試,
測試結果,足印顏色深淺及每個小十字是相當平均的,
老闆尷尬的說,你的脊椎很漂亮,
老闆的這一句,把足印測試原理不小心講白了,
事實上,林師上課講的拳架中的道理,能用來辨析很多關於身體健康的觀念,
換句話說,足底筋膜是一個人體立身中正的問題,
人體立身中正時,人體骨架會呈現完美的協調,
人體失去立身中正時,人體結構會產生偏移,
上樑不正,下樑歪,現代人常因結構偏移產生問題,
林師上課提到的脊椎側彎,椎間盤突出,到今天的足底筋膜,
追因都大同小異,
林師上課強調脊椎,是因為打拳能幫助我們將骨架完好的歸位,
這是拳架中的道理,
骨架歸位,是立身中正要求的結果,
爾後衍生的四維觀念,進而內氣的成因成形等等,
都是這些拳架中的道理缺一不可,環環相扣來的,
因此林師強調,練拳不練招,在練身體的質,是這樣的意思,
練拳不在為了作到這個招式的動作而用各種方法,比如拉筋,扭曲身體等等非人體自然律動方式來達成,
因為不自然或過度的練習方法對人體並沒有幫助,反而有反效果,
練拳如果能理解拳架中的道理並身體力行,就能讓我們的身體狀況越來越好,
而不會讓年紀成為身體的負擔,
作一個小結,
人如果能免於好勝心的羈絆,

庶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