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學習的樂趣

2012/7/4
昨天林師在教育大學教老架,
學員紛紛表示越來越困難,

林師正解釋因為老架的纏繞比較多,
我對學員們的挫折感是很能理解的,因為場內過去有學員有同樣的問題,
教育大學的學員先學38式,後學老架,所以感到老架的困難,
林師點頭說,沒錯,
因為38式是為便於推廣為初學者設計的拳架,
但是便於推廣的副作用就是過於簡化,
簡化到如果沒有練過老架,根本分不清38式的虛實以及纏繞,
如果不是為了推廣的目的,我認為38式是完全不合拳理的,
我很少打38式,也很幸運的,林師允許我脫離比賽的桎梏,
我不用被迫打一些打起來完全沒有感覺的拳架,
因為這樣的拳架脫離原始設計,對身體質的提升幫助有限,
但老架與新架則反是,無論多久沒練,其中任何一招能隨時隨處喚起感覺,
久沒打甚至能出現比以前更好的情況,
昨天教青龍出水,我覺得發勁的感覺真的是超過癮,
雖然數月沒打老架,漫不經心卻出奇的渾然,
林師說,因為我們練的是身體的質,不是拳,才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我跟林師說,什麼是母拳?母拳就是想都不用想而能成為身體的一部份,
我只要老架一二路,新架一二路,就津津有味了,
其餘不過是以拳進拳,
沒意思的拳架少打,因為進展有限,弄巧成拙還會綁住自己,
我如果這麼厲害,能隨時合理化38式,我就不用跟著林師學8年了,
越打越發現不合理的地方,是身體知覺的開始,
越打越發現困難的地方,那是讓人精神為之振奮的樂趣,
如果挑軟柿子吃,我從不做沒意思的事,因為沒有樂趣可言,
由38式轉換學老架的學員們,如果能轉換學習的挫折感,

持之以恆將是倒吃甘蔗的不二法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