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覆站樁

2009/2/5
昨天跟林師去法鼓山台中分院回來,
跟幾個師兄姐閒聊,很是自在,

生命就該擲在美好的人事上,
我也確實沒想到,看本部落格的人與數遠遠超出我的想像,
生命實在該擲在這些美好的人事上.
一位師兄這兩天來信問了站樁的事情,
這也是前前後後很多人想問又心懷忐忑問的問題,
我想一併在此回覆,供其他師兄姊參考,
我也必須提醒師兄姊的是,
我們避免盲目跟隨拳經權論,重點不是拳經權論出了什麼問題,
而在於問題出在盲目跟隨,
只知其一 ,不知其二,
別人的心得也同樣,我變的比較少寫林師的上課內容,
是因為對林師東西的理解改變越來越大,
事實上我兜過的圈子絕對比諸位多更多,
所以對林師東西的傳述,
我心態上變的比較謹慎,
非現場看過師兄姊的問題,
我就不太想回答,
會放到網路上的通常是很多師兄姊的共同疑問,
兜圈子不是壞事,摸索是好事,
能夠明辨適己性是非常難得的,
下文是針對這位師兄練習過程的個案,
就我所見他目前的情況所建議的事項,
給那些甘於平凡老實練拳的師兄姐參考.
****************************************************
您好,

一、站樁前究竟要不要先暖身?

擬答:打拳的運動中,暖身的意義在促進血液循環,避免運動傷害的機率.

但暖身後再站樁,確實能有助站樁的效果,

而站樁後再暖身,也更能將暖身的促進血液循環效果發揮.

所以站樁前要不要先暖身,我認為如果時間來得及,暖身後再站樁或站樁後再暖身都無妨,

您可自由選擇.


二、因老師曾經建議過,站完樁後打個拳會更好,也更能體會鬆的感覺。這段時間照作,
確實也有所感覺,雖然那個感覺只持續不到二招,那問題就來了,我要不要繼續打完其他
的招式,如要是否站樁前先暖身?還是就此收工暖身在打?

擬答:站樁後打拳比較能體會鬆的感覺,雖然持續不到兩招,這是鬆的程度問題,

我們站樁時比較能平心靜氣卸除身心的障礙,

師兄您本科有農醫技術背景,應該很清楚動物緊張時肌肉組織是緊嵌合住的,

放鬆時則輕輕嵌合容有空間,這也是拉長彈性作用的原理,

我們在練習肌肉放鬆的過程中,也在練習上開所述肌肉組織的鬆緊得宜,

緊太過則僵,鬆太過則洩,

站樁能有助我們把身體的彈性調整到最佳狀態,也就是棚勁的彈簧性,

我們藉由行架來檢驗我們能否在動態中也能維持這樣的圓滿彈性,

並藉由日積月累的行架過程細心自我檢視來減少彈性的斷續,

絕對不是說斷就是緊,續就是鬆,這是常見而不自知的誤解,

所以師兄目前雖只能持續兩招,

如能持之以恆的不斷自我檢驗,日久行架自然流暢,打拳自然安舒,

況且持之以恆的行架能產生內氣自然貫通通暢經絡的效果,

不必太在意打拳當下的感覺,除非打的過程讓您覺得不舒服或氣喘吁吁,

未明理而先期效,容易犯了躁進的毛病,打拳時更無法心平氣和,

無平心靜氣或憑血氣橫氣來打拳,效果都會大打折扣.

收功的問題雖然您沒有提到,

但我認為該提醒您一下,

上次跟您提到湧泉呼吸,身體的呼吸並不僅止於口鼻胸腔或丹田,

而是全身各處毛孔竅位無不呼吸,這也是內外氣於行架中自然交換的由來,

口鼻以外毛孔竅位的呼吸一般人不易理解,因此感覺困難,

呼吸如花開花合,師兄收功時可自觀想含苞待放佐以呼吸開合,

氣血會回注丹田湧泉,復歸於平常,
收功後不可眉頭深鎖或臉色發青發黑,而應神色自然神清氣爽,

神色內斂日久則內氣歛入肌膚骨髓,外顯氣息亦柔和可親,

而非刺人或令人發毛退避三舍,

一年前一位師姐雖得重症,但迄至這幾個月他的氣息柔和宛如冬陽,

他的工作雖然繁重,但用心練習,較之學拳前已不可同日而語,

他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供您參考.

三、站樁的地點是否須選擇?在我住的社區內,站樁的地方不多,要嘛人潮川流不息,
造成自我心裏壓力,不嘛就是離垃圾場、污水處理設施不遠。這些地點會不會影響
我們站樁?如果在家中站,有無其他注意事項?

擬答:站樁的地點最好選擇沒有干擾的地方,人來人往容易攪亂心緒,無法平心靜氣,

垃圾場,墓地,地下室,地下道等穢氣陰氣過多,空氣不流通對身體也不好,

君不見現代人假日直奔山上享受森林浴或芬多精,如車水馬龍,

呼吸新鮮空氣對身心極有助益,

站樁時毛孔全部打開,更應慎選站樁的時地,

否則站了一身廢氣穢氣陰氣燥氣,對身體有害無益,

嚴重者還會累及他人,損人不利己,不可不慎,

如果外面實在沒有適合站的地方,

家中也可以,但應避開走廊,儲藏室,廁所,廚房,地下室,佛堂等,

如在自己房間應打開窗戶保持空氣流通,

站完收功後如佐以孫思邈養生十三法,更有助口齒自然生津,

全身細脈如涓涓細流回歸丹田湧泉,

供您參考.


四、我的資質不好,反應也不快,但我都會儘量將老師說過的東西放在心裏,等著印證的那

天。對我而言,練拳最快樂的事莫過於突然體悟到老師說的內容,雖然很有可能是個誤會。

擬答:如果是也是個美麗但必經的誤會,因為那是練習的過程,

師兄秉性淳厚,克己復禮,很高興跟您一同學習.

還有,「慣走捷徑的人是不會感受腳踏實地的扎實感」這句話也分享與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