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20090224林師課堂簡記

2009/2/24
昨天林師上課,我在外邊練器械,
我一向很小心的,

卻不知怎地,用了力,
因為不像氣上衝,所以發覺時已一陣子後,
身體強烈的想找東西打,
也自覺眼神不大對了,
沒法子,只好猛發勁,
好一會,我走進林師上課的地方,走來走去,沒法把多餘精力發洩掉很不痛快,
忍不住喊,老師休息了啦,
課堂休息時,林師往我的肩膀抹下去,說剛氣太多,
說也奇怪,一股氣立刻下到腳底,心頭定了許多,
我問老師什麼是剛氣,
老師說年輕氣盛,血氣方剛,
我又問林師,為什麼有些人給我的感覺氣很好,有些人卻很糟糕?
林師說,氣有分程度種類,企圖心過強的人無法產生柔和的氣,
所以會讓你感覺不舒服,
打拳練氣要求無欲無求,清心寡欲,
凡事放下,但不能做濫好人,
做人的原則還是要有的,
剛好一些師兄姐問老師問題,
我坐在桌子上晃著兩隻腳玩,
某師兄其實很認真,國稅局的繁重工作還是讓他盡量抽時間練習,
很不容易,
我調整了一下他的發勁,
他後來試著發勁時忍不住喊出聲音來,
他很不好意思的笑,
我說不用不好意思,那是從丹田自然出來的,那是正常的,而且是應該的,
一般我們初學發勁要求要喊出聲音來,
並不是刻意的虛張聲勢,亂喊一通,
而是一開始學拳時身體還不會內外氣交換,
所以練習發勁時,氣力交雜,高速情況下,丹田氣會衝到喉嚨,
所以我們不由自主的從丹田發聲是很自然的,
等到身體過渡進行內外氣交換階段,
氣會在發勁同時從皮膚各毛孔噴霧形式散出,
或者循小周天快速一周,
就不會再發生丹田氣從喉嚨衝出的情況了,
此時若再發聲,就顯得刻意,聲音也不自然,
所以一開始的發聲是避免丹田氣從喉嚨衝出時不得不然,
憋著不發聲反而有害,
非大架系統的練習者往往不知練習過程,多有疑問,
至於純發力練習者是完全不用擔心類似的情況,
他們只需考慮發力會不會回打身體,
一旦回打,傷藥多吃點即可,
這也是我常提醒場內練習重器械師兄姐務必留意的地方,
聊著聊著,林師又上課了,
他們最後打37式時,我故意跑到林師旁邊,
林師的氣好舒服喔
**********************************************
林師今天課程複習單鞭,
我們盡量避免使用提肛的字眼,
那容易讓人誤解提肛門,

事實上我們場用語是提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