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為有源頭活水來

2009/2/18
我實在告訴各位,不是文筆好不好,不是用語多雕砌多華麗,
那是文章有生命,有感情,

我的文章哪篇不是平鋪直述,
就像林師的拳既自然又活到讓人覺得酣暢淋漓,喜悅自生,
那也是生命力及感情的展現,
共鳴源源不斷,為有源頭活水來.
今早林師又為師兄姊們提醒了接地的重要性,
不要急著走招想用,
實在的接地,那才是練勁的根本,
一位師姐一早練一個動作,我越看越奇怪,
我問他那是練什麼,
他說他也不知道練什麼,他看人這樣練,他也練,
我搖頭說,不要這樣練,不是動作有什麼問題,
而是如果你不知道這個動作在練什麼,那練習這個動作的效用就不大,
依樣畫葫蘆而已,
我跟師兄姊們聊天時發現,原來很多人的認知還是停留在用拉筋來放鬆的模式,
這樣的認知不能說完全不對,
而是那只適合初學者,
換句話說,無論拉筋,站樁或靜坐,那都只不過為了便利初學者入手放鬆,
因為大部分的初學者不太知道如何放鬆,還無法隨意控制肌肉,
為了讓初學者能夠抓到一絲放鬆的感覺,
所以林師建議師兄姊們站樁後打拳,比較能夠感覺打拳放鬆的狀態,
等師兄姐學一段時間氣機引動也比較能夠局部放鬆後,
我們就要慢慢把站樁啦拉筋啦這種練習過渡階段放掉,
改朝下一個階段前進,
不是說每次都要等很長時間的拉完筋站完樁再來打拳,
如果拳打了很多年還依賴站樁或拉筋來幫助氣的運行或放鬆,
那表示還沒有把打拳當成練氣的心理準備,
別的場怎麼練是別的場的練法,
我們場的練法就是打拳就是練氣,
打拳能自然氣機引動 ,自然行內外氣交換,自然走氣脈,
你說打拳很多年還沒法這樣,或者拳跟氣必須分開練,
那得捫心自問你有沒有老實的照林師上課內容循序漸進,
別的場我才不管,那跟我有什麼關係,想學就會來聽林師上課,
回到放鬆,
站樁跟拉筋只是幫助我們如何在一開始學拳的時候感受放鬆的狀態,
等到身體能局部份鬆時,
我們就必須轉到下個階段,練習打拳時如何放鬆,
否則長期依賴站樁拉筋,那也不過是站死樁拉死筋,越站越無趣越拉越硬,
只要放鬆就會有氣,自然產生掤勁,
別的場怎麼練那是別的場的練法,
但我們場的練法就是打拳=練氣,
一系統下來沒有抽離沒有切割,就這樣,
拉筋部份,
哪裡沒有鬆不是死命拉死命轉那裡個筋骨就會放鬆了,
那不過是讓那邊的筋骨彈性疲乏,
這邊若彈性疲乏,身體相應的必有一邊鎖緊,
身體是連著的嘛,又不是可以隨便拉出來玩玩再裝回去,
接下來站樁的部份,
要提醒師兄姊們的是,
我們強調內外氣能自然交換時再來過渡到竅位階段是有漸進意義的,
因為身體無法自然內外氣交換時,強練竅位,
也只不過是不知所以然的用意念導引竅位呼吸,
無論哪個竅位,一開始氣充滿全身很過癮,不過接下來問題來了,
一旦不用意念導引,竅位不會作用不會呼吸了,
再來全身竅位千萬百計,一個一個練練幾輩子也練不完,
所以不要急,不要想我直接跳階比較快,
我們練身體不在搶鰲頭,
再來是圓襠,我們說膝蓋對腳尖能自然圓襠,
但那不是說我們打拳時下盤變硬梆梆的鐵板一塊或無法憾動的拒馬型,
要鐵板一塊,再高架氣也下不去,
氣要能下去,再低架也不會筋骨吃力苦撐,
這是要請師兄姊們明辨的.
有幾個師兄姐已經很順利過渡到內外氣自然交換階段,
反正就是老實安靜練那幾個,
幾個師兄姐問我一天站樁多久時間,
我很久沒有站樁啦,
偶爾有時間或想要沉澱一下才站,
早上就認真打那麼一趟拳就夠了,
白天上班,

晚上吃飽飯哈拉一下就睡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