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天地之強陽,氣也

2010/11/11
林師說,我今年開始,氣跟勁一直進步神速,
我算了算,剛好跟林師學拳滿6年又2個月^^y

在我們打拳能放鬆的時候,
在起式,氣隨著架子的導引,迅速的落到了腳底,
此時發生了氣的反彈,
這個反彈,讓氣持續的分成兩股,
一股往下,就是持續往下落到腳底,像瀑布般的落下又躍起的內氣,
一股往上,從腳底經由背後,沿著脊椎連貫著上去,
無論往上或往下,都不是一點一線或一個表面,
而是清晰的通過,並且徘徊著,
在腳底,就像水漲潮般,湧泉跟鞋底間讓氣拉開了,你像踩著水中的氣泡,
在背後膏肓的地方,像吹著氣囊般,隨著架子慢慢擴張,
臉部,像被丹田直接涵養般,
直接從丹田彈到了臉龐,嘴角兩側,腦後,也同時到了兩肩背側,兩掌,兩腳底,兩坐骨,
(兩掌到十指,每一根指頭的兩側,清清楚楚,
我現在還得小心別讓天目的那條縫打開,
兩肋骨下,裡邊還不時在透氣)
但實際上,丹田是被兩腎支應著,
會陰到海底丹田一段,行架中勁發放時特別強烈,
這是打拳時,每每有的情況,
跟任何一本書上都是不太一樣的,
因為我們不是照著書來練,也絕不是用意念去導引他該走書上講的任何路線,
我們只是老老實實的,照著拳架的設計安排,
照著林師強調的拳理,練身體的知覺,
氣的速度跟質量廣密,我跟林師是遠遠不能相比,
也因為氣路,開通的空間還很大,很多,還有可以深入的地方,
所以拳架打的越久,越有開通的餘力,
但絕不是刻意去開通的,
只是很老實的打拳,很老實的練林師講的東西,
太極拳實在沒有多複雜,
是人把它複雜了,
我們想要太極拳是什麼,練出來就是什麼.
*******************************************
突然覺得沒顧忌的寫出來,是很爽的一件事,
我覺得林師講的很對,
文字引用又如何,再怎麼轉化或想像,
也不是看的人練出來的,也想像不出來,
那是要很有福報的,才能練有這種打法,
我們何必去在意,何必去爭辯,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