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淡而不厭,簡而文

2010/11/11
最近,從腳底送來的氣,隱隱與手掌相合,
(我沒想過去合他們來打拳,我不幹倒果為因,浪費時間的事)

合勁這種東西,看一看,也挺多種解釋,
不過,不是我們練法的東西,不用去想太多,
想太多看太多,都是很浪費時間的事,

淡而不厭,簡而文,我就喜歡這調調,
這個合勁太過刻意,反而是給自己找麻煩,

如果不能自己察覺到這一點,
往往不太能夠明白為什麼拳經會講快何能為,
我早年練掩手肱拳時,手上各綁約1到2公斤沙袋,
每天練個50次,
所以林師老唸我是場地練重訓的始作俑者,壞模範,
年輕練速度是相當容易的,這是一個相對的比較,
學者20歲絕對及不上10歲學者的速度,
40歲絕對及不上30歲,
60歲......就別提速度了吧,
速度跟力氣,這種本能的條件,是人比人,氣死人的事,

很可惜,我們看用本能打拳的人,為什麼我們會覺得他用的力量過多,
因為遲重,
所以早年重訓練演手肱拳,被林師狠狠數落了一番,
要往那樣練去,
幾年後手自己浮起來,大概也很困難,
因為重訓與此相較,是完全背反的練法,
所以我問林師,內三合跟外三合,是不是就這麼回事,
太刻意合,那是合力,不是合勁,
合勁也不是你想練就能練成,還能訂計畫時程的,
就像以前人講,太極拳像熬中藥,沒有一定時間練出不來,
又講,學很容易,練下去很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